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文化创意助振兴 千年绫绢焕新生

2019-03-18 08:20  来源:湖州在线 记者 管安达

  双林绫绢被誉为“东方丝织工艺之花”,享誉海内外。双林绫绢织造技艺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近年来,双林绫绢,这项传统工艺奇葩借助现代文化创意,已从书案走向百姓生活。绫绢的应用越来越广,也让这项日渐萎缩的千年传统工艺重焕光彩。目前,全镇的绫绢产业年产值已突破亿元。

  3月14日,记者走进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探访这项古老技艺如今的传承与发展。

  △在湖州云鹤双林绫绢有限公司车间内,一位女工正操作着梭织机织造花绫。 吴建勋 摄

  湖州云鹤双林绫绢有限公司,这家前身为双林绫绢厂的老字号,创建于1958年。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郑依霏带记者走进这座颇具年代感的老车间,车间内20多组老旧的梭织机正在一刻不停地运转着,“别看这些机器陈旧,但都是‘熟练工’,要织造出仿古类绫绢还真少不了它们嘞!”郑依霏介绍说, 双林绫绢生产历史源远流长,据有关文史记载,绫绢早在东晋太元年间,吴兴太守王献之在任时以白练书写,有“王献之书兼欣白练裙,练即绢也”的记载。而他们这座厂如今依然保留着双林绫绢最完整的织造流程和技艺,是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目前公司年产绫绢20万米,产品成了全国各大博物馆用于书画装裱、修复的紧俏货。

  郑依霏坦言,绫绢以往主要用于书画装裱,市场狭隘,近几年,绫绢产业更是日渐萎缩,但公司不断创新,推出了仿宋、仿明清等仿古绢,同时通过互联网拓展私人订制等销售渠道,在传承这项古法技艺的基础上,结合文创产业的发展,研发出更好地绘画、装裱用绢。

  △以湖州云鹤双林绫绢有限公司生产的仿古绢为材料制作的仿古宫廷团扇。 吴建勋 摄

  “我们现在用生绢替代传统的矾绢作为绘画用绢,可以大幅度提升绘画作品的保存时间。”接着,郑依霏又拿起几把雅致的绫绢扇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公司迎合当下热播的古装电视剧,与苏州的团扇制作传承人合作推出的仿古宫廷团扇,很受市场的欢迎。

  在双林镇新我电商创业园内,这里有一家传承绫绢风筝传统工艺的文创企业——湖州逸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地方虽不大,却是一个风筝的世界,特别是这种风筝的造型和质感,可以一下子把人拉回到童年。

  △新我电商创业园内以绫绢为材料手工制作的手掌般大小的“掌燕”风筝。 吴建勋 摄

  大到3米6宽的蝴蝶风筝,小到手掌般大小的“掌燕”,风筝形态各异,色彩鲜亮。据该公司负责人沈钰婷介绍,他们开发了蝴蝶、脸谱、龙型、宫灯等十多个系列的绫绢风筝产品。

  △在双林镇新我电商创业园内老师傅庄根弟聚精会神地在一盏宫灯风筝上绘制图案。 吴建勋 摄

  在一张大桌前,做了30多年绫绢风筝的“老师傅”庄根弟正一丝不苟地在洁白的绢面上绘制图案,他告诉记者,双林的绫绢风筝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北京的曹氏风筝工艺传到双林,与本地特色——绫绢相结合,他的师父便是曹氏风筝第五代传人。

  “这些风筝取材精良,一个风筝要通过几十道繁琐复杂的特殊制作工序,并且都是纯手工制作、绘画,光光削细竹片、熏骨架就有很多严格的讲究,要保证两边竹片的大小、重量、薄厚、弯曲度相同,造型对称,每一步工序都不能有一丁点差错。”庄师傅说。

  △庄师傅正在调整一盏宫灯风筝的骨架。 吴建勋 摄

  正因为手工艺的复杂,这里一个普通的沙燕风筝可以卖到300元,最贵的风筝可以卖6000多块。“我们这里的客户以北京、上海为多数,这些风筝多用于当纪念品、背景墙装饰。”沈钰婷说,他们的绫绢风筝还借助电商平台,销往日、韩、美、德等国家。

  而在双林呈祥绫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正在生产用于古籍线装书封面的绫绢产品,公司负责人谢雪祥将几套古籍线装书成品展示出来,封面可谓色泽光亮、花形雅致、古意盎然,难怪双林绫绢有“轻如朝雾,薄似蝉翼”一说。

  △双林呈祥绫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雪祥拿出几套古籍线装书,这些古籍的封面都是用他们所生产的绫绢制成。 吴建勋 摄

  谢雪祥告诉记者,近来年,古籍印刷市场越来越大,他们以精湛的工艺赢得了不少客户,公司还正在研发无缝绫绢墙纸的生产工艺,下个月就可以投放市场,面对巨大的家装市场,目前来看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