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部分行政村规模调整 加快组织振兴

2019-05-31 17:50: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微信图片_20190531174426.jpg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5月30日上午,德清新市镇党政班子成员为规模调整后组建的新谷门村、士林村、水北村揭牌,这标志着新市镇各行政村组织振兴在助推乡村振兴迈出了一大步。

  撤销谷门村、石泉村、东安村,新组建谷门村,撤并后新组建的谷门村总人口4073人。撤销王公郎村、水北村、子思桥村,新组建水北村,撤并后新组建的水北村总人口2490人。撤销士林村、舍渭村,新组建士林村,撤并后新组建的士林村总人口3142人。撤销士林居委会,现士林居委会水产组175人并入新组建的士林村,士林居委会居民225人并入仙潭社区。此次并村工作范围大、数量多、任务重,但开展工作的全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投诉信访和上访反映等情况。

  行政村区域调整工作是一项大工程,能取得如此圆满的结果与新市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严密实施、严格工作纪律密不可分。今年3月,新市镇分片区成立调研小组,对部分行政村、居委会现状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党员群众和村班子成员的想法,摸清和掌握了村(居)民对部分行政村区域调整的看法。经镇党委反复研究讨论,并在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等部门的专业指导下,组织人员通过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群众听证等形式,对部分行政村区域调整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进行了风险评估,对行政村区域调整过程中可能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了预测分析,并提出了预防和处置具体措施,评估风险等级为低风险。在广泛地调研、研究、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中共新市镇委 新市镇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政村区域调整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动员大会及培训会,对部分行政村区域调整工作方法步骤进行培训和明确。由涉及区域调整的相关各村(居)召开村班子会议,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会议,相关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部分行政村区域调整方案。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新市镇部分行政村区域调整有利于整合利用资源,优化布局,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阵地。

  有效消灭经济薄弱村

  通过此次部分行政村规模调整,提高村综合实力,消灭原经济薄弱村4个,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缩短了各村发展差距。

  高效合理利用村庄资源

  有利于中心村集聚规划和土地复垦项目有更多更优方案便于实施,做好土地文章。减少基础设施及社会公益事业的重复建设,提高公共设施的共享度和利用率。

  优化农村基层组织结构

  拓宽选人范围,精简村干部队伍,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减少行政村数量,使镇管理幅度更加科学合理,使镇村之间的联系更加便捷、紧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