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开化桐村:打好组合拳,推进村级经济建设

2019-05-29 15:18:23  来源:新蓝网 

  去年以来,开化县桐村镇实施“一户多宅”、农村附房清理整治,深入打好“治危拆违”“土地复垦”系列组合拳,全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及乡村风貌全面提升。2018 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 422.36 万元,比上年度增长 26.8%,经营性总收入 85.09 万元,比上年度增长 31.3%;9 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 10 万以上,经营性收入均达 5 万元以上。 

  一是清除处置一批。全面排查集体土地、房产等资源,对临时用地到期或存在违章情况的住宅、厂房进行清理整治,为村级建设发展腾出空间;如裴源村大坑坞,周边村民一直对停车难问题意见比较大,村两委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并结合“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实际,将原来老房子成功拆除。根据村庄设计规划,拆除后利用生态停车场400㎡,提升了村庄整体环境。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老校舍等进行淘汰清理或整治再租赁,提升整治附加值。比如跟‘农整项目’、建造生态公厕、老年活动中心等相结合,为乡村拆出空间,助力乡村振兴清。除了一批坏账烂账,处置了一批低小散物业,为村级集体经济清除“淤血”。如桐村镇门村村梳理出闲置土地 20 余亩,将种植甜柿 5000 余株,盛产期每株可产果 100 斤,预计可增加经营性收入 50 万元。

  二是整治盘活一批。借助“一户多宅”整治,拆收一批物业,发展物业经济。如裴源村将旧学校出租给企业,年租金 5 万元;杜坑村将集体闲置用房出租用于来料加工和厂房,年租金 6 万元。

  三是谋划发展一批。结合各村地域和产业特点,建立精准扶持项目库,重点发展特色经营性项目。如裴源村将在废弃的铁路弃渣场上建设竹木产业加工园,吸纳周边竹木加工企业入园;门村村借一户多宅整治契机将房屋收储,和浙江沐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约发展民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现收储房屋10余幢正在内部装修,近期将投入市场运营。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