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百企提升促转型 数字改造显成效 新昌传统产业加码智造

2019-05-26 08:49: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智敏 孙良 县委报道组 俞临新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孙良 县委报道组 俞临新)5月23日,新昌工业园区SKF球轴承生产基地的建设一片火热,这一具有高度智能化水平的项目,今年即将建成投产,预计年产球轴承数千万套,年销售额超15亿元。

  轴承、纺机、胶囊,是新昌县的传统产业。这些产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摆在新昌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今年初,新昌县出台《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制度供给、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精准服务等方面,为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加码”。“以贷款为例,企业凭智能化改造备案项目,可以获取贷款。”新昌县经信局局长何溢强告诉记者。

  新昌率先在轴承行业“下手”,开展智能制造“百企提升”活动。全县共有115家轴承企业参与数字化改造,并取得明显成效:设备有效产出率提高20%,企业对于设备故障发现处理速度提高120%以上,产品加工平均综合成本下降12%,劳动用工成本下降接近50%,不少企业由连续亏损到扭亏为盈,有力促进了新昌轴承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新昌企业中广泛应用,不仅为生产企业提供数据,进行预测、分析和应用决策,为企业提供生产过程及设备健康管理、企业经营状况健康管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同时可为银行、政府部门、其他平台服务商等提供增值服务,激发传统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在达利丝绸“数字车间”,记者看到,机声隆隆却仅有几名女工,墙上大屏跳动的数据,实时监控着车间的产量、能耗、设备性能与故障所在。这是浙江康立自控科技有限公司为达利丝绸定制的纺织行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通过对原料、生产、工艺、质量、设备维护管理等多方面数据的采集,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今年一季度,新昌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9.18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新产品产值71.58亿元,同比增长12.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1.7%。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