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路桥传统产业迈新步

2018-12-21 16: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许峰 通讯员 王恩兴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许峰 通讯员 王恩兴)“有新品吗?有性能更好的新品吗?”面对客户的追问,台州鑫诺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守玉心急如焚。由于无法提升密封圈性能,鑫诺的液压工具始终在低端市场徘徊。

  在一次路桥区大走访中,陈守玉向走访干部“求救”:“我要研发高新产品,再卖地摊货企业只有死路一条。”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中国航天703材料与工艺研究所的航天专家来到鑫诺,合作研发新型密封圈。

  去年底,路桥出台行动计划,分类推进13个传统产业领域优化提升工作,并将小微园、老旧工业点、企业股改等10余项内容列为工作重点。相关企业信息汇总到“企业综合评价系统”数据库,形成“一企一档”,2125家入库企业发展得怎么样,如何“对症”服务,在数据库中一目了然。同时,路桥打出了传统产业优化“三法”——

  低效整治做“减法”。为高质量企业留出成长空间,路桥集中拆除老旧工业点内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今年以来,路桥共改造老旧工业点24个,腾出发展土地约300亩,引进工业企业30多家。

  亩均效益做“加法”。全区805家工业企业亩均效益“成绩单”在网上公开,对有用地需求的企业,先看亩均产出。在这根考核指挥棒下,今年新出让的10宗重点用地亩均税收达49万元,是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值的4倍。

  创新驱动做“乘法”。在路桥,一批深耕制造业的“隐形冠军”蹚出了传统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路桥目前正在培育的百亿级智能卫浴产业集群,部分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路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7%,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增长141.9%,增速均为台州市第一;新增国内发明专利数也已达到去年同期的2.15倍。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