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通山区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瓯海开启首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

2019-05-25 09:58:12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胡超然

  为着力解决山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的问题,昨日,瓯海区开启首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在启动仪式上,瓯海区政府和当地街道共同为便民服务点进行揭牌,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为提供服务的企业授牌。

  据悉,此次设点的郭溪街道贾福村曹平自然村新村位于郭溪街道五和路。目前,曹平自然村常住人口2100余人,老村以留守老年人居多,约100人。当地无医疗机构和卫生室,村民购药要去10公里以外的瞿溪街道的药店,交通班车一天只有6趟,加上很多老年人坐车不适,造成村民就医购药非常不便。

  为此,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和温州张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该服务点采用“固定时间+移动二维码+微信群+村委会协助”等4种工作模式相结合,互补互充,克服时间、地域缺陷,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让山区群众足不出村,轻松购药。

  “每周会有固定时间配送药品,有专人做好药学服务和咨询。”据温州张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还开发了扫二维码看诊,村民除了通过扫码约定配送时间外,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与医生、药师实时对接、沟通。此外,针对老年群体走路、说话不方便的特殊性,服务点工作人员还将以老人子女亲属为成员建立微信群,通过子女亲属收集购药信息,实现配送。在当地村委会协助下,由企业聘请村委会成员经过培训作为药学辅助员,帮助村民对接互联网诊疗、购药。

  据悉,下一步,瓯海区还将在仙岩派岩村、泽雅北林垟社区等地再增设便民服务点,同时在服务质量上,将会更加提升完善,张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积极筹备,将投入几十万元增设自动售药柜。该自动售药柜可以实现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同时可以解决紧急药品供应问题。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