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乡村美景火得快冷得也快 网红景点如何长红?

2019-05-07 11:15:59  来源:绍兴网 记者 翁佳美 何 丹 通讯员 郦珊珊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诸暨市大唐镇的“迷宫露营天地”再次火了一把,每天客流量达到数千人次。这个原先没一点名气的新景点,因为被贴上了“花样标签”,一时间热度蹿升,人气直逼五泄、西施故里等老牌景区。

  然而,相对于这些“新网红”景点的火爆,去年的一些“老网红”景点,却冷清多了,正应了一句“你方唱罢我登场”。

  网红景点红不长久,成了许多地方的通病。乡村美景如何才能红得更长久?

  一夜成名的“新网红”

  大唐镇的“迷宫露营天地”,因业态新颖,在社交媒体传开后迅速火了。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大唐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售票的网红景点在清明节和“五一”小长假期间,客流量都达到了数千人次。

  在诸暨的另一个乡镇,“小马尔代夫”景点更是风头无二。昨天上午9时许,该景点停车场就已经停了20多辆车,还有来自杭州、宁波等地的旅游大巴,景区门口满是卖小吃的摊贩。“工作日游客算少的了,5月1日那天,进景区的山道上,车辆排了四五公里的长队。”一冰棍摊的摊主说。

  这个横空出世的“小马尔代夫”景点,为何尚未竣工就抓住了游客眼球,成为新晋网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原因不仅在于其6个清澈见底的湖潭随山势依次升高的特色景观,更在于自媒体的推广营销。

  “最近这个景点在抖音、朋友圈都刷爆了。惊叹于湖水的碧绿,我也来这里打卡。”一位从金华赶来的游客一边手持自拍杆拍照,一边告诉记者。

  据了解,“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如今已成为旅游消费主力,到网红景点打卡成为一种时尚。对不少游客而言,景点的“热度”很多时候比“内涵”更重要。

  有点尴尬的“老网红”

  昨天中午,草塔古镇飘起炊烟,百年馄饨、年糕糳、油灯盏等当地特色小吃新鲜出炉。只是偌大的古镇显得空空荡荡,几家曾经的网红店面里,只有寥寥几名游客落座,与去年的盛况形成鲜明对比。去年夏天,草塔古镇突然红得发紫,不少网红小姐姐、小哥哥也闻风而来,整条街道人潮涌动、闹声盈天。

  面对渐渐沉寂的人气,草塔镇也在动脑筋想办法。最近,该镇谋划盘活古镇业态,在进一步引导商户对草塔地方美食、南北商货、百工百匠等传统特色商业进行梳理、恢复之外,对古镇历史故事进行挖掘、整理、宣传,让老铺子散发出乡愁气质。

  沿街的店家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给古镇增添热度。“爆红后平静肯定是正常现象。对我们老街上的商家而言,在客流量大时,制作的商品要能让顾客满意,在闲暇时,也要跟上时代节奏做网络营销。”一家面食店老板娘颇有见解,她说,她最近研制的多蔬果口味“米筛扒”发在朋友圈之后,吸引了上海、富阳等地的不少游客。

  而诸暨昔日一些仅靠“噱头”“蹭热点”迅速蹿红的“网红地”更是门可罗雀。如近两年在诸暨市民朋友圈中常见的“紫藤花海风铃艺术节”“十里桃花节”等,商家以塑料花海凑热点,让游客大跌眼镜。

  景点保鲜要靠“养”

  “网络热度并不能让一个景区长红不衰,只有坚持后续开发才能留住游客。”诸暨旅游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被网红”之后,景区想要“保鲜”还要靠“养”。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景点爆红后,高峰时一天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游客蜂拥而来,不仅给景区周边交通和村民生活带来困扰,对景区配套设施、各项管理工作也是考验。业内人士建议,景区可以在国家法定节日适当采取收门票等方式控制客流,而门票收入可用于景区安全设施增加、环境卫生投入等。

  火了一年多的东和乡“春风十里小镇”应对长远发展问题,已练就了自己的一套办法。“到目前,我们每个节假日游客接待量还是很大,整体客流量趋于平稳。”小镇工作人员卓女士说,这可能出于几个原因:较成熟的旅游管理体系、新颖的茶园综合体业态以及不断迎合顾客口味的新造景观。

  “个性化”也是旅游产品发展中被提及的高频词汇。“特色是乡村旅游的生命。把最具特色的产品呈现给游客,绝非铺几条游步道、种点花草就大功告成,必须依托文化气息,运用创新思维,避免雷同撞脸。”资深旅游达人陈先生分析,比如“春风十里小镇”头年推出帐篷酒店和房车营地的“野奢露营”住宿模式,今年又推出亲亲水世界等亲子娱乐场所,便是个性化发展的体现。

  此外,牌头镇充满浓浓民国风的老街也让陈先生颇为惊艳。在其看来,诸暨是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地方,乡村旅游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中,可以挖掘和利用当地文化底蕴,让游客既欣赏到如画的山水风光、乡野乐趣,又能品读到当地的特色文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