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试用新型智能红绿灯 不光灯会亮灯杆也亮

2019-05-23 09:57:36  来源:绍兴网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楼婷 张菲

b083fe70fe1b1e50262f01.jpg

一个路口4个这样的红绿灯,会不会太亮?

  近日,诸暨市山下湖镇一路口出现了4盏新型红绿灯。与普通信号灯不同,整个灯体全亮,灯柱和连接杆的颜色随着信号灯一起转变,非常醒目。这是诸暨市交警大队新安装的发光杆件信号灯。

  在诸暨,很多道路绿化程度较高,树木茂盛,尤其是到了夏季,时常出现信号灯被树木遮挡的情况,不利于驾驶员观察路况,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此外,在一些公交线路较为密集、大型车辆较多的路段,有时候小型车辆跟在大车身后,视线被大型车辆遮挡,无法观察到交通信号灯,由此引发的非故意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

  “经常有司机接到闯红灯的罚单后,来交警大队申请复议。”诸暨市交警大队相关人员说,他们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后,对原有信号灯的功能加以改进,一种新型发光杆件信号灯诞生。之所以选择在山下湖镇首批安装,是因为山下湖珠宝城支线与枫湄线的路口过往的大卡车和小轿车比较多,就以此为试点,想看看后期的效果。

  “这种智能红绿灯从根本上杜绝了信号灯被遮挡的可能,即使在大雾天气也能增加信号灯的能见度和可见范围。角度、视野不好的车主再也不用探头探脑地看了,直接看灯柱颜色就能知道,可减少误闯红灯情况及意外发生的次数。”诸暨市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主任朱海峰说。

  据介绍,此次安装的发光杆件信号灯采用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组装的灯芯色彩亮丽,可视距离远、范围广。此外,这种新型红绿灯还有低功耗、透光设计、耐腐蚀、长寿命等特点。但是,朱海峰也指出了此类信号灯的弊端:“发光杆件信号灯只适用于左转和直行同步进行的路口,所以安装起来有一定的局限性。”也有市民反映,这种红绿灯通体发光,“夜间太吸引人”,行人和驾驶员的注意力会过于集中到灯上。

  据悉,诸暨市交警支队将对发光杠件信号灯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分析评估。根据需求,拟在诸暨市枫桥镇绍大线和枫店线路口、诸暨市区西二环和和泰路路口安装发光杆件号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