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交通信号灯推行AI自动配时 停车共享APP让车位流动起来

2019-03-09 09: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王丽 吴崇远 通讯员 严初燕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王丽 吴崇远 通讯员 严初燕)如何治堵,是如今共通的城市命题,浙江亦不例外。我省已经连续7年将治堵有关工作任务列入了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昨天召开的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不仅请来了各城市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工作汇报,还请来11名市民代表建言献策。在会上,各市政府还签收了2019年度治堵工作任务书。

  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拿出的成绩单是这样的:主城区全天拥堵指数1.9,同比下降0.2;高峰时段拥堵指数4.6,同比下降0.5。杭州的治理模式从治理机动车拥堵向全面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和质量转变。其中,杭州交通违法查处总量持续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首位。

  “共停”平台上线

  让车位“流动”起来

  “杭州共停”共享平台是杭州治堵的一招——目前杭州建立“杭州共停”停车共享平台,错时停车,提升停车位利用效率,缓解停车难。

  如何通过“共停”来解决停车难问题?通俗一点说就是市城管委和市钱投集团联手打造了一个智慧“线上平台”,各企业、单位、政府部门、老百姓都可以通过下载“共停”APP,共享自己的停车场、停车位。当然在共享出你的车位的同时,你也可共享“他人”的。

  “打个比方,比如某个居民想去杭城某个地方,就可以先通过‘共停’平台提前预约周边的停车位,只要是在我们平台上共享的空余的车位都可以预约。”钱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3月8日,平台累计点击量约39.6万次,注册用户数近2.5万人,上线共享泊位场库共计41处。这其中既有居民小区,也有企业、政府部门的停车场库。

  那么,居民个人如果有自己的车位是否也可以共享这个“共停”平台呢?“原则上是可以的,登录平台注册发布停车位的相关信息及开放共享时间段等就可以。但实际操作会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因为很多小区是封闭式管理的小区,居民共享自己车位的前提是物业放行,而且小区其他业主也许并不希望小区里的车位共享给外来车辆。所以目前接入“共停”平台的停车场库都是以企业、政府部门的停车场库为主。

  钱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共停”平台上线泊位及场库数量不多,成功通过平台交易的订单数量也不多。未来,随着更多停车场库的加入,通过“共停”平台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效果才会逐渐显现。

  人工智能配时

  59处信号灯由AI自动控制

  会上还提到,更先进的V2.0版“城市数据大脑”正计算着杭州的路面情况,车辆在途数、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七项数据都能实时感知,不仅能精准掌控城市交通运行态势,还可以实现人工智能配时。

  记者采访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以前,市区路口的红绿灯都是由执勤交警根据车流量手动控制的,现场交警只能靠目测和经验调整红绿灯时长。到了2000年,杭州交警引进了澳大利亚SCATS信号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支队协调,各个大队具体控制。虽然能实现远程控制红绿灯时长,但往往需要人力长时间在屏幕前监控路面状况,且各交警大队优先保障各自辖区内路况,往往会造成“一段畅通一段拥堵”的状况。

  2017年7月6日,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1.0平台上线,实现了对试点区域24个SCATS路口、26处高架匝道的实时路况报警,为信号控制提供了依据。

  2018年4月18日,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成立并开始运行。配时中心打破交通信号配时的行政管界,由杭州交警支队集中统一管理。

  目前杭州主城区有2000路地面道路红绿灯都实现了由城市大脑实时监控并发现交通问题,但大多数最终调整还是由人工控制。只有其中的59处高架匝道红绿灯已经实现AI自动控制,达到完全智能。

  经前后对比评估,配时中心启用后,在城市大脑的辅助下,环城北路莫干山路口通行速度提升7%,环城北路中山路口通行速度提升8%,丁桥区块(丁兰路、临丁路)平均行程时间缩短3.5分钟,余杭西湖两区交界处的文一西路高峰延误降低5%。夜间主干道均速提升11%(以上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

  治理交通拥堵

  这些城市都很优秀

  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考评结果。

  按考评得分分组排名:

  杭宁温组:杭州市、温州市、宁波市

  其他城市组:台州市、绍兴市、湖州市、衢州市、舟山市、丽水市、嘉兴市、金华市

  因此,杭州市获得了2000万元财力性奖补,台州市、绍兴市各获得了1000万元财力性奖补,财力性奖补专项用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投入。

  会上,台州、绍兴也交流了各自治堵经验。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