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收编“游击队” 拱墅区“回收小哥”上线啦

2019-05-21 09:12: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志立

  说到废品回收,大家肯定会想到那些经常在小区里喊叫的“游击队”。

  记者昨天从拱墅区城管局获悉,目前该城区已基本将收废品的“游击队”进行了整顿收编,成立了98人的“回收小哥”专业队伍,居民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回收小哥”就能和“外卖小哥”一样上门服务。

  “游击队”经过培训成为正规军

  今年2月,拱墅区各个小区里出现了一批忙碌的“绿马甲”。他们着装统一,每天都到小区的再生资源网点“打卡”,将居民投放在这里的“垃圾”搬运到“大本营”进行“再生”处理。他们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回收小哥”。

  截至目前,拱墅在全区范围内建设再生资源网点90个,几乎覆盖了所有小区,其中70个网点已率先投入使用,让小区的再生资源垃圾有了集中、规范的投放点。

  网点建成后,拱墅区城管局便以下属国有企业为代表,陆续与各社区签订运营协议,涵盖辖区10个街道,每个小区都有了再生资源回收“联络站”。

  紧接着,“回收小哥”上线了。

  他们和其他的回收机构不太一样,是由政府主导、国有企业监管的再生资源回收队伍,目前在编98人,绝大多数都是一直从事垃圾回收行业的人员。这一次组建了队伍,相当于是把这些“散兵游勇”都“收编”了,通过一系列培训,加强业务能力,规范工作流程,也能杜绝以前再生资源圾回收短斤缺两的情况。

  拱墅区按照“一网点一小哥”的运作模式,已为小区累计清运、处置了580吨的生活固废垃圾,除了常见的纸板、泡沫、玻璃、金属、海绵等再生资源垃圾外,“回收小哥”服务范围也涵盖了旧沙发、衣柜等大件特殊垃圾,受到了居民群众一致欢迎。

  手机APP可预约“回收小哥”上门

  “从5月份开始,‘回收小哥’预约平台正式上线,也就是说,居民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就有专业人员上门回收废品。”拱墅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你如果家住拱墅区,可先微信关注“杭州宸运”公众号,之后进入“首页”——“我的”,填写联系方式和联系人等信息,点击确定完成注册,用户还可添加多个常用地址选择性调用。之后,再返回“首页”面,“便民服务”——点击“废品回收”,点击确定即完成线上预约。后台接到订单后,会根据区域范围进行派单,回收小哥电话联系后上门回收,用户对小哥服务进行评价,完成订单。

  “回收小哥”上门,不仅为用户带来方便,而且他们经验丰富,能第一时间解析再生资源的属性,并以最合理的方式进行回收。比如以纸板为例,他们可以迅速区别出五六种纸板的价格区间,并进行分类打包,提高储运效率。

  回收是为了

  更好的“再生”

  其实,“互联网+垃圾回收”在杭州已不是新鲜事。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余杭便引入“虎哥”平台为居民上门收干垃圾,据了解,该公司每日可回收干垃圾超过250吨;去年10月开始,在江干区,一款名叫“物尽其用”的软件“火”了起来;还有,今年上半年,支付宝也开通了“垃圾分类回收”功能,填好地点、上门时间,就可以坐等回收员免费上门。

  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回收小哥”平台和其他平台不同,他们是由政府牵头,探索并实践小区再生资源垃圾回收、清运、处置“一条龙”服务,“回收小哥”上门收废品只是一个环节,而之后的“再生”才是关键。

  如今,在西塘河桥下,拱墅区城管局打造了面积4300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处理中心。这里就好比一个巨大的神奇工房,“回收小哥”搬运来的再生资源垃圾,通过泡沫冷压机、木料粉碎机、海绵打包机等专业器械的操作,或打磨成脱胎换骨的新品,或分解成同等质量的其他物品,真正实现资源的“再生”及循环利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