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再造民生项目实施流程 拱墅区小河街道探索“红茶议事会”

2019-04-24 16:00: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颜

图片1.png

  浙江在线4月24日(通讯员 朱颜)继在全市率先推出“城市眼云共治”模式之后,拱墅区小河街道又开始探索“红茶议事会”,再造民生实事流程,提升居民主体意识,让民生实事得民心。

  创新探索“红茶议事会”

  “不能建游步道,影响一楼的隐私。”“小区里不能种菜,施肥会有味道,而且容易招蚊虫。”“围墙不能太高,会影响底层住户的采光”……

  4月23日晚,小河社区内开展“红茶议事会”,30多位居民代表被分为四组,围绕广兴新村改造提升方案展开激烈的探讨。

  与一般议事会不同,现场多了一个角色——促动师,带领居民共同讨论方案细节、汇总意见、问题分类,让每一位居民代表的声音都能清晰表达出来。

  “人多意见容易分散,难以统一,通过促动师,不仅可以引导居民聚焦重点问题,还可以推动居民与设计团队就方案改良达成初步共识。”小河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激发起居民主人翁意识

  为什么叫“红茶议事会”。

  小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喝着红茶共商议,营造轻松温暖的氛围,引导居民为自己美好家园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量。

  “红”意为红色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及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让基层党建“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激发起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也充分体现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新颖、专业、温馨。”参加“红茶议事会”的居民代表冯大姐如此评价道,“不仅让居民了解改造中的相关政策法规,也为大家提供了一条能够提出合理诉求的渠道。”

  再造民生实事实施流程

  其实,“红茶议事会”更深层次是为了再造民生实事实施流程,提高居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公共意识,让不同的声音在源头上得到解决。

  以往,民生实事票选出来后,设计单位开始对民生实事进行工程调研,形成可行性方案,再通过招投标选择施工单位,最终进行具体实施。

  “居民不同的声音往往集中在施工阶段,导致社区与施工单位无所适从。”小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红茶议事会”就是要把问题在设计方案阶段提出来,由设计团队根据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完成。

  “设计团队与居民面对面,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对达成共识的议事协商机制加以维护”这位负责人说,之前的“争吵”是为了后期的顺利实施,让民生项目得民心,最终实现民主促民生目的。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