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二条“数据大公交”1215路来了

2019-03-29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诸杰

  

  位于拱墅区祥符街道的“蓝孔雀”板块,随着留石高架路、学院北路等道路的正式开通,大量楼盘、综合体、写字楼等物业兴起,周边还有银泰城商圈、北软的万达商圈等配套,交通出行自然成了老百姓关注的大事。

  今天起,杭州公交集团在蓝孔雀板块开通了一条新线——1215路。它能否满足地铁接驳+求学+职住+综合体多方位出行需求?如何弹性响应高峰时段出行、求学的公共出行需求?又如何高效精准全量地识别蓝孔雀板块的客流规律?这背后,有着智慧又神秘的公交数据大脑“加持”。

  首条大数据公交345路 运营良好,客流剧增

  制定一条公交线路,过去,凭的都是公交工作人员的经验。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告诉记者,要规划一条新线,至少需要3个月的前期调查与准备。“比如一个新的住宅小区交付后,为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我们就会在晚上到小区周边,目测小区的亮灯情况,或是空调外机的安装情况,来估测有多少客流需求。这个办法耗时长,效率也不高。”

  在制定线路走向的时候,公交工作人员要根据经验,把握“曲线指数”、考虑沿途的道路通行情况、线路的重复情况,确定首末站和中途站的设置。后续还需要八九个月的时间,来收集多方意见,完善线路走向,最终才能完成一条令乘客满意的成熟公交线。

  不过这样的情况从去年起有了改变。去年8月,首条通过公交大数据精准制定的345路正式亮相杭城,主打公交地铁接驳牌,往返天都城至地铁彭埠站。“互联网+”模式被全方位地采用到站点设置、线路布置、首末班车时间、潜在客流分析、运营时间等环节。

  据了解,345路刚刚开通时,日均客流量为3110人次,目前,日客流量已达到9637人次,也就是说,半年时间,345路的客流量就迅速上涨了三倍。陈施承说,这样的客流涨幅在众多公交线路里还是比较显著的,说明乘客对线路的满意度较高,所以更愿意选择345路。

  新提升 公交大数据为区域公交规划走向

  今天新开通的1215路,同样复制了345路的模式,为区域板块制定了更加精准科学的公交线路。杭州公交集团一方面实地调查乘客出行需求,一方面借助公交数据大脑的“互联网+”能力,实时洞察板块客流OD(交通起止点),为线路优化、线路开辟提供数据支撑。

  “我们通过公交数据大脑的客流分析,发现蓝孔雀板块43%客流方向为地铁2号线沿线的文二路一带;23%客流方向为北部软件园一带;13%客流为城西银泰城一带,其中客流高峰时间段为7:00—9:00。”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此,杭州公交为1215路选择了工发路上的花园岗公交站作为起点,地铁2号线三坝站作为终点,线路途经复地壹中心、孔雀蓝郡、雍容华庭、汀澜府、金玺钰府、学院府等住宅小区和写字楼。

  经调查分析,公交集团还发现1203路途经的北软、万达板块中有较多市民要前往蓝孔雀板块内的蓝宸幼儿园和飞虹路幼儿园,因此将1203路至该区域。

  通过这样的优化调整,一举将蓝孔雀板块的住宅小区与北部软件园、万达广场、城西银泰及地铁2号线等综合体、公交枢纽连接成一体,填补了板块公交出行空白,今后蓝孔雀板块内的居民出行将更方便。

  1215(M)路出行信息:

  花园岗公交站始发,经工发路、春雀街、冬泽路、秋霞街、学院北路、润园街、塘萍路、萍水街、萍水西街、古墩路至地铁三坝站;

  地铁三坝站始发,经古墩路、圣东街(尚园街恢复通车后改走尚园街)、竞舟北路、萍水西街、萍水街、塘萍路、润园街、学院北路、秋霞街、冬泽路、春雀街、工发路至花园岗公交站。

  在工发路、春雀街、冬泽巷、秋霞街、润园街、塘萍路、圣东街、竞舟北路沿线实行招手即停。

  票价:每人次壹元,各类IC卡及移动支付通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