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建立“运河红盟” 打造“党建区块链”

2019-04-17 08:1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朱颜 张筱燕

  近日,拱墅区小河街道辖区内的13家银行齐聚运河财富小镇,正式成为小河街道的党建共建单位,共同成立“小河驿·金融党群服务联盟”,通过“党建区块链”整合点状资源推动小河区域发展。

  以往的党建共建活动主要以街道、社区为主体,成立“小河驿·金融党群服务联盟”后,打通了街道、社区、企业、银行之间的信息壁垒,各单位都可以在“小河驿·金融党群服务联盟”微信平台发布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和活动清单,根据自身特长牵头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提升活动的多样性和实效性。今后,“小河驿·金融党群服务联盟”将通过文化结对、志愿服务、项目领办等方式更好地服务居民、助推发展。

  同时,街道将拱墅区“运河城市驿站”概念从社区延伸至银行,在各银行营业部设立党群服务驿站,在免费充电、免费wifi、免费药品等八大免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金融风险防范、企业金融服务等项目,让百姓、企业更有获得感。

  这也是小河街道打造“运河红盟”的一次全新探索。

  据了解,拱墅区去年提出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运河红盟”的构想,先后组建起了10个街道级、95个社区级、20个小区级“运河红盟”,共同助推286个共建项目落地落实。

  例如,小河街道与浙江省民政厅、各区直单位、辖区学校、医院、企业等43家单位实现党建共建,省民政厅指导建设的小河阳光老人家、中电海康共建的“城市眼云共治”等多个民生项目扎实落地、成效显著;和睦街道通过“运河红盟”近40家成员单位“集中会诊”,募集共建资金100余万元,日间照料中心、运河城市驿站等一大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省自然资源厅是祥符街道共建单位之一,在推动运河亚运公园建设中提供了不少专业化建议,极大地提高了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康桥红盟”定期举办活动,为居民送来家庭档案咨询、法律咨询、电脑维修、教育咨询等16项志愿服务。

  今年,拱墅区将通过党建共建联合省发改委等313家机关、辖区企事业单位组建全区党建共建“运河红盟”,聚焦“北建”集中攻关运河亚运公园等409个共建项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