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前进街道:众安前进初中召开“联诊式”家长会

2019-05-08 11:51: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军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苏军)“老师,我孩子在家写作业也挺认真的,但是数学成绩还是不理想,我们要怎么办才好呢?”“这孩子做事还是很认真仔细的,就是做题速度比较慢,写作业的时候可以尝试给她计时,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这样多练几次,慢慢会有所提升的。”这是近日众安前进初中首场“联诊式”家长会正在进行中的情景。

  如何开好家长会、更好的发挥家长会的作用,成了家长工作至关重要的一方面。参加这次“联诊式”家长会的主要是学校即将面临中考的七八年级学生的家长和任课老师。安排的这次家长会,学校打破了以往“老师台上讲家长台下听”的传统模式,尝试采用了老师“坐诊”,家长“问诊”的新模式,让家长和教师一起坐下来进行面对面沟通,一对一交流。

  “为了办好家长会,学校提前就开始筹备,让家长有所准备,老师也都做了不少功课。”据了解,家长会召开前,学校向每一位学生家长发了家长会告知书、预约单和回执单。凭借预约单,家长可以“提前锁定”两位老师,在家长会当天与之交流沟通。

  在回执单上,不少家长都写下了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期待,以及孩子在家生活学习的情况等内容。班主任收到回执单后会和被“预约”的任课老师一起探讨交流,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结合学生在校表现,以及个性特点,给出独一无二的“诊断表”,为孩子制定具有个性化的“学习成长攻略”。

  家长会当天,有近300位家长走进学校,共同参观了微格教室、实验室、音乐教室等功能性教学环境。“由于家长人数较多,一对一联诊也对场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把能用的教室都开发出来了。”学校学生处的余老师介绍道,“在时间上我们原本安排了两个小时,但没想到学生家长非常热情,等到真正结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比计划还多了一个半小时。”

  据了解,此次“联诊式”家长会,每位老师都有近20位学生家长促膝交流。过程中,针对每位家长所关心的疑问和意见建议等,老师都悉心接待,认真做好接待记录和总结反馈工作。“累是累了点,但效果很好。”一位老师说道,“学生的学业和心灵成长都很重要,家校联手能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联诊式”家长会门诊接待活动,为教师、家长、学生搭建了一个更近交流互动的平台,家庭和学校这两个最主要的教育主体的紧密嵌合,必将形成家校共同教育、一致教育,为教师教学反思、自身成长提供重要素材,成为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水平的坚实抓手。 

QQ截图20190508114831.jpg

QQ截图20190508114838.jpg

QQ截图20190508114848.jpg

  “联诊式”家长会促膝交流

QQ截图20190508114854.jpg

  参观校园食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