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浦水田里,西湖莼菜开采

2019-04-19 08:16: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方琳嬿 记者 毛长久

  摄影 记者 李忠

  昨天,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的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莼菜。这片莼菜田位于该村张余组西侧的山坳里,总面积约60亩,被窄窄的田埂分割成了不规则的块状,依着山势成梯田状分布在山坡上。

  采摘莼菜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劳作。莼娘趴在小船上,一边用手当桨划着水,一边麻利地从水里挑起蜷卷的嫩叶丢到船舱内。

  翁大姐种植莼菜已经20年了,她介绍今年莼菜从4月15日开始采摘。她们每天从早上5时开始采摘,下午3点半收工。一天能采80斤左右,回家后得进行筛选,把蜷卷的嫩芽和展开的嫩叶分装。

  每天下午4点左右,双浦镇铜鉴湖社区仁桥组的杨大伯会上门收购。今年莼菜的价格与往年差不多,蜷卷的嫩芽20元一公斤,已经展开的嫩叶就便宜很多,价格只有12元一公斤。

  西湖区双浦镇种植莼菜历史悠久,但是早些年由于当地大面积发展甲鱼养殖业,水体土壤污染严重,莼菜种植面积萎缩。这两年,当地全面清退甲鱼塘,生态越来越好,当地农业相关部门正在重新打造莼菜产业,在当地引进的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蓝城原乡内,新种植了100亩莼菜,今年也已经可以少量采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