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每天收件上万单 安吉白茶搭上“互联网+”

2019-04-17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韩英

  从有到无、从“藏在山中无人识”到“谁人不识君”,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安吉白茶已打响了自己的品牌。自从3月27日安吉白茶正式开采以及安吉·中国茶城安吉白茶交易中心正式启用,各地茶农和茶商蜂拥而至,交易量大增。

  据悉,今年,安吉明前茶通过寄递的一周销售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截至4月11日,安吉白茶寄递业务量已达891999公斤。除了产量丰、品质优的原因之外,保持物流的畅通是安吉白茶持续畅销的重要因素。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安吉白茶通过寄递这一载体,有了更广阔的销售市场。

  寄递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安吉邮管局在各乡镇、街道的白茶主产区及茶城物流中心设置了22个白茶临时收寄点,快递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从茶农手中直接收取寄件,缩短了安吉白茶寄递的“最初一公里”,为茶农省去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针对茶叶的寄递,在原有100多个快递员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增加了1倍之多,快递员都是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收件,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平均每天的收件量上万单,而且,这些寄件都是当天收当天寄,一定不会耽误时间。”顺丰速运湖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晓斐说。

  服务不止于此。安吉邮管局还协调了县相关部门,为快递货车申办临时通行证,化解了快递货车“进城难”问题。安吉各快递公司也持续跟进服务,在设置的各个寄递网点都开辟了安吉白茶绿色通道,配备白茶专车,提供优先派送、优先卸货的服务,以全力应对寄递高峰。

  在快递员收件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个特殊的箱子,这也是茶叶寄送专项服务中的一项。“这是茶叶专用箱,箱子是防水防潮的,以最大限度保障茶叶在寄递过程中的品质不受损。”一位正在收件的顺丰速运的快递员说。

  走进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安城村的骆茗茶厂,一派繁忙景象,驻厂快递员正在进行茶叶的包装寄送,短短半个小时,一辆安吉白茶专用车就被装得满满当当,一车装满后就立马开出。这让该茶厂负责人马云倍感便利,“不出厂就能寄,省了不少麻烦。”

  据了解,安吉各快递公司设立了专人专车常驻茶厂,全天候收货和发货,并设置白茶专线,为白茶流通提供可靠保障。“当天就可以把茶叶发往全国各地,让茶叶爱好者第一时间品尝到安吉白茶。”马云说,这样贴心的服务让白茶企业主们都感到十分安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