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处理垃圾渗滤液用上“黑科技”

2019-04-03 08: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近日,在安吉县天子湖镇垃圾中转站旁,一套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设备,为解决垃圾渗滤液问题提供了“安吉方案”。这项渗滤液处理工艺,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家携手安吉研发的“黑科技”——A2O2工艺。据了解,这种渗滤液处理方法的应用在国内尚属首例。

  安吉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桥头堡,对乡村环境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然而在乡村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安吉遇到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其中对环保技术与设备研发的需求尤为迫切。正是看准了这一市场需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韩伟带着他的团队来到安吉创业,借助安吉的平台与政策入驻安吉两山创客小镇,加入浙江金环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研发环保产品。

  今年,韩伟团队的研发有了新的突破,为解决垃圾渗滤液问题提供了一个“安吉方案”,成功处理了在乡村最让人头疼的垃圾渗滤液问题。

  在乡村,垃圾中转车将垃圾统一收集后,不可避免会留下污水。“这些污水的COD即化学需氧量在2万到3万mg/L之间,总氮、氨氮、总磷都在350mg/L以上,污染程度高,我们称这些污水为垃圾渗滤液。”韩伟说,若垃圾渗滤液不经处理就直排出去,将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垃圾渗滤液处理普遍采用的“膜处理”方式成本较高,且需要每天维护,一般村镇的小型垃圾处理站很难承担它的运营负担。所以,寻找到处理效果稳定、运营成本低廉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案,就成为韩伟团队近年来研究的课题。“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们终于研发出了A2O2工艺,它不需要借助膜反应器也可达到良好的出水效果。”韩伟说。

  日前,安吉县天子湖镇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设备已实现日常运行。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内流出的污水通过一根管道被输入渗滤液处理设备。处理过的水流入外围的环形湿地,没有黑色杂质,观感上与一般溪水无异,清澈见底。“渗滤液的脏污程度是日常生活污水的50倍,经过这项设备处理之后,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污水纳管的标准要求。而且按照设计,该设施一天能处理3吨的渗滤液,处理能力基本满足需求。”韩伟拿出第三方检测结果介绍。

  “除了此次渗滤液处理工艺的成功创新,我们还实现了厨余垃圾的成功处理。目前,正在针对如何处理安吉拉丝厂废水以及印染废水问题进行研发,环保理念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浙江金环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昀表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