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创新执法引入“6S”管理机制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19-04-04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陈红月

  近日,安吉综合执法局灵峰执法所的队员们巡查时,人手一本“蓝宝书”,遇到问题该不该执法,如何执法,一查便知。“以前可能吃不准的,现在有了这本册子,心里就有底了。”该执法所队员泮伟东说。

  这本“蓝宝书”是灵峰执法所制定的《“6S”管理执法手册》,手册对上百项城市管理执法事项进行了归纳总结,涵盖了执法内容、执法要求、内部管理等多方面的信息,“6S”原本是现代企业的一种管理理念,现被灵峰执法所引入到城市管理中。“城市管理是门‘绣花活儿’,也需要精细管理。”执法所相关负责人姬光鑫说。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因英文首字母都是S,被确定为城市管理的“6S”。“6S”包罗万象,从办公物品、车辆的摆放,卫生包干区清扫、车辆清理,到星级责任巡查制度、执法装备制度、信访举报投诉工作制度,再到执法人员日常着装及言行举止,用水、用电、公共物品、财务等管理制度,都有细致的要求。“这就是一本宝书,方便了队员对辖区的管理,也明确了我们内部管理。”姬光鑫说。

  “你的辖区里有多少沿街商户,多少餐饮经营户?”这个问题放在以前,许多队员可答不上来,但自从使用《“6S”管理执法手册》之后,队员们要对一户一档、商铺、餐饮企业等信息实时更新,自然也就对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过去我们队员都是跟着队长,现在实行网格包干到人,不掌握情况可不行。”泮伟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手册采用活页形式装订,队员将一户一档、商铺、餐饮企业等信息记录在手册后,即使岗位调动,这些资料也能传给下个队员。

  执法所对队员的管理也更加合理。灵峰执法所将每个网格的主次干道、安置区、建筑工地等区块划分星级,管理难度和强度越大,星级越高,星级直接影响队员每月的考核系数。通过这种方式,执法所倒逼队员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履职。

  灵峰执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6S”机制的运用,帮助队员增进对网格的理解,精神面貌有了新变化,执法水平有了新提高。下一步,执法所将进一步完善“6S”管理机制,打造综合执法改革的“灵峰模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