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游红木小镇有场“传统”与“现代”的邂逅

2019-04-11 10:43  来源:微龙游 微龙游

  一场祭祖大典与一次专家讲座,看似毫无关系,两者却因为红木小镇连在了一起,达成了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美丽“邂逅”。

  3月17日上午9点许,已亥年龙天红木小镇祭祖大典在景区万姓宗祠内举办,上至花甲老人,下至黄发垂髫,约一百人参加了祭祖仪式,共同寄托对先祖的感恩之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博大精深。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家肃立正冠,迎请先祖、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告慰先祖、恭送先祖……整个祭祖大典遵循古礼,祈愿国泰民安、学子皆成栋梁。

  “我们的学生和老师都参加了这场活动。”华夏国学小学的老师钱德崇解释,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根深叶必茂;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源远流定长。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学校希望通过国学经典特色教学,‘传承中华文明,培养经世大才’。礼乐养心,这也是一次心性教育,让孩子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滋养心性。”

  随后,日本国立東北大学工学博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兼职教授王智森,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用精彩生动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比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数字时代中传统文化如何应对与发展。台上,王智森循循善诱、妙语连珠,台下听众听得津津有味,精彩处,引发阵阵掌声。

  专程从杭州赶来参加活动的黄翘楚透露,自家正在上三年级的孩子平常就比较喜爱国学。“活动氛围不错,感觉收获了很多。” 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让大家对数字时代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传统文化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的体会。

  钱崇德表示:“之后,学校会经常性地开展相关活动,希望学生能通过活动,接触、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喜欢,请点好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