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特色小镇平台成投资热土 青田“石雕小镇”汇聚6亿侨资民资

2019-04-10 10:51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叶礼标

  计划总投资5亿元的青田石雕文旅综合体项目,近日在青田县山口镇正式开工。这是青田“石雕小镇”平台启动建设以来,引来的最大的一个民间资金投资项目。

  青田“石雕小镇”,于2015年6月份被列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属历史经典产业范畴。“石雕小镇”落户青田石雕的发源地、国内三大软石之首“封门青”的原产地山口镇。小镇总体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计划上马石雕创作展示、文化创意、养生养老、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5年内总投资目标为30亿元。

  石雕文旅综合体是“石雕小镇”的重要载体,将建成集大师艺术馆、交易市场、石雕博物馆、商住房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其投资商就是来自本地民营企业山口建工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利平说,看好“石雕小镇”未来的发展前景。

  省级特色小镇,既是复兴传统产业的新机遇,更是扩大有效投资的大平台。山口镇党委书记郭俊说,山口是青田华侨的发源地之一,全镇90%以上的家庭有华侨,现有1.3万华侨分布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国内创业有成的本土企业家也有不少,“石雕小镇”创建,首要任务是激活侨资民资。

  最近刚开工的“有邻山庄”兰花展馆,是“石雕小镇”吸引华侨回归投资的又一个项目,由意大利华侨蒋一科投资8000万元建设,计划打造一座集高端石雕展示展览、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基地。比利时华侨吴建平等还大胆提出打造千丝岩景观隧道综合体项目的构想,计划投资1.35亿元,打通千丝岩景区交通瓶颈,并建设高级宾馆、特色购物商场等,助力“石雕小镇”文化风情旅游发展。

  而在归国华侨的牵线搭桥下,温州乐清商人何锦云来到“石雕小镇”,投资5000万元建设“汇珍会艺雕”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以研发、生产石雕文创产品为主。另外,计划投资2.1亿元的大田村养生养老项目,也正在对外招商引资。

  “在开年以来落户和签约的投资项目中,总投资超6亿元,除了一个老街区改造项目由政府投资外,其余项目均为侨资民资项目。”郭俊介绍,侨资民资的投资热情被激发,对于打造省内外知名的石雕文化风情带、石雕风情小镇核心区、石雕作品创作区和石雕文化休闲区这“一带三区”,信心十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