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酒小镇“孝贞酒”跻身“浙江老字号”

2019-04-11 10:27  来源:绍兴网 记者 林佳萍

  近日,绍兴东浦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卫祥正张罗着给“孝贞酒”订制一款新包装,还要把刚认定的“浙江老字号”标志加进最新的包装里。在刚刚举行的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员大会上,全省30家企业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第六批“浙江老字号”。其中,绍兴东浦酿酒有限公司凭借着黄酒品牌“孝贞”榜上有名,而它也是本次评选中越城区唯一入选的企业。

  说起“孝贞酒”,老一辈的酿酒人都不陌生。它源自绍兴黄酒的发源地——东浦。据史料记载,这里曾经涌现过500余家酒坊,“孝贞酒坊”就是其中一家。相传,曾有两位皇帝品尝过“孝贞酒坊”的酒。一位是明武宗正德皇帝,当年他喝了“孝贞酒坊”的酒后,欣然为之题写“孝贞”坊名;另一位就是爱下江南的乾隆皇帝,也是喝了孝贞酒后,赞不绝口,兴之所至,御赐“金爵”予以褒奖,还题写了“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最佳”的赞词。“因为明武宗尝酒时是婆媳二人经营着酒坊,所以取名‘孝贞’,寓意孝顺、贞洁。”薛卫祥告诉记者,他妻子正是此酒坊的后人。“我希望借助黄酒小镇建设的契机,将这一老字号品牌发扬光大。”他说,未来,企业在保持黄酒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还将融入年轻化、现代化的元素,让老字号品牌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早在2017年底,绍兴黄酒小镇管委会就申请注册了一批绍兴黄酒老字号商标,包括鹤兴酒坊、汤源元酒坊等。“与昔日‘孝贞’销往北京、天津等地,‘汤源元’供应杭州、上海的场景相比,现今小镇内的黄酒产业在产量和品牌影响力上存在一定差距,黄酒老字号亟需挖掘与发展。”绍兴黄酒小镇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小镇将围绕这些黄酒老字号,进行一系列文化产业的开发,让黄酒老字号真正“复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