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湾创新服务企业融资需求 一套厂房也可“拆”开抵押

2019-04-10 10: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银燕 通讯员 邵晨晨

  资料图

  “真没想到,一个产权共有的厂房,共有人可以按占有的份额抵押,解决了融资难题。”4月9日下午,温州市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负责人张宪明终于拿到了2000万元的贷款授信。

  龙湾永中明星五金厂目前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急需资金缓解扩产压力。目前,企业可以用来抵押融资的只有厂房,但是厂房产权是与他人共有的。“当初自己承担不了,就跟别人合伙买下,如今别人担心受牵连,不愿意把厂房抵押。”张宪明说,今年3月,无奈的他向龙湾区政府写了一封求助信。

  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东办证处主任谷向群也没有成功的把握,他约上张宪明,先去找银行。“共有产权不能单独办理抵押登记,必须要共有人到场签字确认。”银行也有自己的风险防控。谷向群提出一个折中的办法:“如果企业和产权共有人签订协议,约定按份额自行处置所属厂房呢?”

  次日,张宪明、谷向群、银行代表相约来到龙湾区法院。经过分析,最终各方在法定范围内找到了突破口——张宪明和共有人签订协议,分清所属权益和责任义务;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其办理“按份额抵押登记”,无需共有人签字;银行按照张宪明所拥有的厂房份额办理抵押。

  据了解,在龙湾各个小微园里,像永中明星五金厂这样与其他企业共有厂房的情况很多,第一例工业厂房“按份额抵押登记”办理成功后,仅一周内就有近10家企业前来咨询办理过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