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北仑深耕科技金融 3年累计发放贷款近1.5亿元

2019-03-25 09:3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 陈盛竹 通讯员 龚雯雯

  “科技金融贷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得知企业400万元非抵押、免担保信贷申请获得银行批复后,大智机械公司财务负责人喜上眉梢。该负责人表示:“企业正要引进新设备、开发新产品,这批资金来得太及时了。”

  科技“牵手”金融,为越来越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6年,北仑区正式启动科技金融工作,设立“科技金融风险池”,建起政府托底、无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机制,专项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风险池已累计发放科技金融贷款56笔,投放金额近1.5亿元。

  缺少资金、没有抵押物、无人担保,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初创期往往会遭遇这样的困境。有效利用财政科技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向科技型企业倾斜,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成为近年来北仑高水平推进双创工作,实现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的关键。

  “在北仑注册,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宁波市创新型初创企业、科技孵化器企业等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都可以申请这项贷款业务。”北仑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风险池共安排资金1000万元,按照10倍放大的杠杆效应来算,每年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亿元信贷资金。

  有了金融助力,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小巨人”为经济转型注入活水。前年,蓝润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批400万元的科技贷。利用这笔资金,公司联合浙江科技学院成立了实验室,专注技术研发。通过产、学、研深度连接,企业积极实施汽车后市场蓝海战略,产品涵盖车用油、船舶用油、工业用油、润滑脂等领域,成功为众多知名企业进行定制化服务。

  数据显示,去年,北仑区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4家,新增省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新增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基本覆盖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新材料、模具等区域特色产业领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