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数百次户籍信息比对 龙湾公安帮助失散父子团聚

2019-04-04 10: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娜 记者 张亦盈

  “太感谢你们了,我父亲去年七月就走失了,我们家人到处寻找,每天都在煎熬中渡过,没想到你们帮我找到了!”4月2日晚,吴先生向龙湾公安分局瑶溪派出所送上一面“不畏艰险 为民服务”的锦旗,感谢民警董慧铮帮他找回失散10个月的父亲。

  3月29日中午,瑶溪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反映,称有一个类似流浪汉的男子在瓯海大道曹龙路段高架上逆向行走,十分危险。值班民警陈双立即出警到瓯海大道高架上搜寻。

  经过沿路寻找,陈警官很快发现了这名男子。令人心惊胆战的是,这名男子不仅高架逆行,还试图横穿车流,场面惊险万分。

  陈警官立刻上前制止,通过简单了解,陈警官发现该男子衣衫褴褛、眼神呆滞,说的是含糊不清的外地方言,同时,该男子身上没有任何能证明身份的证件和物品。陈警官判断该男子可能走失,便将该男子接回派出所安顿处置。

  坐班民警董慧铮接到陈警官带回所里的男子后,顿时动了恻隐之心,立马买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给该男子,男子狼吞虎咽就吃完了,脸上洋溢出满足的笑容。

  因为该男子讲支支吾吾的客家话,为了尽快弄清该男子身份,董警官耐心地与其进行交流,按照男子发出类似“入才”两字谐音着手比对查询,通过谐音、同音一个个尝试,数百次后终于在茫茫全国户籍信息中找到与该男子极像的人员信息,并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了男子的儿子吴先生。

  当天下午,当吴先生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看到父亲后,激动抱起父亲哭了起来。原来该流浪男子是广东韶关人,今年58岁,有智力障碍,出了自家范围就走不回去,因此一直跟随在温州务工的吴先生。去年7月,老人在温州瓯海走失,家人一直在温州周边寻找,还报了警,发过寻人启事,可是一直也没有确切消息,当天看到民警发送来的照片时,才相信是真的找到了。

  民警将男子交给吴先生,并交代他平时一定要仔细照看,吴先生哽咽地说:“谢谢警察,没有你们这么细心,我真的找不到父亲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