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通宵加班后累得走不动 台州民警收到"强制休息令"

2019-01-24 08:4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周玲琴 娄帆帆

  赵伟群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一靠,随手盖了件衣服,立马就睡着了。

  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 一般来说收到“红牌”,不是违规就是要被处罚,总之不是啥好事。1月22日,台州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伟群也被“警告”了。大队领导亲自送来一张“红牌”,要求他停止工作,回家休息。这到底怎么回事?

  一条微信

  通宵上班后,民警在办公室睡着了

  1月22日早上7点,又一次通宵工作后,台州临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章魁准备回家睡觉。

  他正要走出办公室,一起办案的民警赵伟群说,自己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也累得走不动了,索性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下算了。说完,他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一靠,随手盖了件衣服,立马就睡着了。

  章魁看了感慨万千,用手机随手拍下了照片,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大家看后纷纷点赞。刑侦大队教导员杜建民也看到了这条信息,他点了赞后,却想到了更多:“民警努力工作没错,但是不应该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只有身体健壮,才能更好地工作。”

  一纸通知

  收到“休息令”,民警选择忙完补休

  手下兄弟们的努力,大队领导们都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几位大队领导一碰头,立即达成共识,准备给赵伟群开一张强制休息令,要求他好好休息。

  当天下午,大伙又看到赵伟群忙碌的身影。

  杜建民来到赵伟群的办公室,郑重地向他递交了这份加盖了刑侦大队公章的“强制休息令”。

  赵伟群没想到,自己成了临海公安局首个收到“强制休息令”的民警。他说:“刚收到‘红牌’有点吓人,但是仔细看看很暖心!”

  他没有马上休息,因为当天下午已经有工作安排。杜建民只得要求赵伟群找时间补休。

  当天,所有的同事都知道了这个消息,一见面就问他:“你怎么还不去休息?”

  “快过年了,事情比较多,补休的假期我准备挪到春节期间。这次真的很感动,也给我敲了警钟,健康很要紧,今后一定注意。”其实,这段时间,赵伟群一直身体不适,尤其是劳累之后,颈部经常发炎胀痛,医生曾建议他住院治疗。由于工作繁忙,赵伟群挂了几次盐水就又回来上班了。

  上周五晚上,刑侦大队联合两个派出所收网了一个团伙,整个周末,赵伟群都忙着审讯。1月21日下午,涌泉发生案件,赵伟群等人连夜赶赴杭州抓捕。

  33岁的赵伟群是临海人,从警已有10多年,女儿还没上幼儿园。

  一份文件

  台州公安出台“暖警十五条”

  杜建民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尽管民警的工作特质决定了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是对一些“工作狂”,他们还是会给予“警告”和“强制”。“毕竟民警也是血肉之躯,不能过分透支。”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种暖心的“强制措施”并非偶然为之。2017年4月,台州市公安局就发了一份《台州市公安机关爱警励警十五条措施》的内部文件,这个文件对保障民警执法权益、保障民警休息权利、关爱民警生活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非常接地气。连帮助民警解决跨县市分居、关爱大龄未婚青年婚姻、双警家庭值班等问题都想到了。

  其中的第四条就专门规定了保障民警休息权利——连续两天加班超过晚上24点的民警要适当安排休息。特殊情况无法安排休息的,事后必须安排补休。执行任务长时间无法回家休息的,事后应当安排补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