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如何培养乡村医生 山东代表安吉取到“真经”

2019-03-13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晨茵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村医培养机制已经迫在眉睫,有些地方正在积极摸索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刘庆民在今年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开头这样写道。

  让这位山区医生点赞的“有些地方”,是与隈泉村相距近800公里的浙江省安吉县。

  “乡村医生的培养问题关系到几亿农民的健康。” 行医近40年,一直为乡村医疗卫生事业服务的刘庆民代表告诉记者,村级医务人员匮乏,已成为制约基层医改的瓶颈,也成为困扰乡村振兴的难题。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刘庆民积极为村医培养机制提出改进意见,以改善村民生活质量。2018年,《光明日报》报道了安吉探索本土化村医培养新机制,这让刘庆民代表眼前一亮。

  “今年1月,我到安吉调研本土化村医培养,觉得他们的做法确实不错,值得推广,对其他地方很有启发意义。” 通过几天实地走访和了解,刘庆民代表发现,安吉从各村选拔热爱中医药、有志于从事村医的青年农民,县里拨出专款、给出事业编制,组建中医师承学习班进行培训,3年后通过考核,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取得证书者经过实习,通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回村上岗后还能享受事业编制人员待遇,既留住了医生,又满足了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医的需求,“此举确实可以改变农村基层医务人员紧缺和待遇不稳定的现状。”

  “从本村来、回本村去的本土化培养模式,有利于打造有乡情、留得住、用得上的乡村‘健康卫队’。”刘庆民代表对记者说,这种模式培养出的是能“中”会“西”的全科医师,既能让农民常见小病、小痛、小伤在家门口就医,又能实现配药、常规检查等就近服务。而且凭借当地青年熟悉村情和能熟练使用电脑等优势,可以把农村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居家医养、双向转诊等工作做得更扎实,让农民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几天在北京开会,看到乡村医生相关新闻,刘庆民代表都会转发给微信好友“草民郎中”。“草民郎中”是刘庆民代表在安吉调研时认识的村医。安吉之行,刘庆民代表除了取到“真经”,还结识了当地不少为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奋斗一生的老村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