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黑科技!安吉为垃圾渗滤液处理提供解决方案

2019-03-22 09: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江汇 记者 李世超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并统一收集后,渗滤液怎么处理?在安吉县天子湖镇垃圾中转站旁,一套名为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设备,为解决垃圾渗滤液问题提供了“安吉方案”。

  天子湖镇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设备。

  3月20日,记者来到该垃圾中转站看到,站内流出的污水通过一根管道被输入渗滤液处理设备。等候片刻,处理过的水纷纷流入外围的环形湿地,没有黑色杂质,观感上与一般溪水无异,清澈见底。项目相关负责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韩伟拿出第三方检测结果介绍,经过处理的水都达到了污水纳管的标准要求:“按照设计,该设施一天能处理3吨的渗滤液,处理能力基本满足需求。”

  在乡村,垃圾中转车将垃圾统一收集后,不可避免会留下污水。“这些污水COD即化学需氧量在20000至30000mg/L之间,总氮、氨氮、总磷都在350mg/L以上,污染程度高,我们称这些污水为垃圾渗滤液。”韩伟说,若垃圾渗滤液不经处理进行直排,会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垃圾渗滤液处理一般采用特质膜进行过滤,但这种方式需要每天维护,且成本较高。在建设集镇垃圾中转站时,天子湖镇便向社会征集处理渗滤液的方案。这时,位于“两山”创客小镇的金环宝公司的A2O2工艺成功入选。这项工艺正是韩伟来安吉后自主研发的“黑科技”。

  “黑科技”在过滤工艺上表现抢眼。和简单的物理过滤不同,A2O2工艺将渗滤液中的固体、液体、气体进行分离,然后对液体进行再处理。处理过程分为数道工序,渗滤液依次经过厌氧池分离有机物、兼氧池降解、好氧池去除污染、离子絮凝等环节,物理过滤、化学反应相结合,使得杂质充分过滤。

  垃圾渗滤液处理后的水。

  “安吉农村垃圾分类是全国样板,但渗滤液处理还是难题。”天子湖镇农发办主任肖汪水说,渗滤液处理设施投入使用,解决了这个“头疼”的问题。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垃圾渗滤液处理除了使用特质膜外,只能采用晒干的原始方式进行处理,A2O2工艺提供了一种更加经济、高效的处理方式。”在了解工艺原理后,浙江省环境生态修复协会秘书长胡芬说给这项技术点了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