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流程服务标准化管理 吴兴千家小微企业住进“标准房”

2019-04-02 09: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白丽媛 朱彦超 区委报道组 张蘋

  近日,走进湖州市吴兴区湖织大道北侧,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砂洗印花产业小微企业园(童装产业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园)内20多幢米黄色建筑格外引人注目。

  得益于当地推出的小微企业园“标准房”制度,这里吸引了全区300多家砂洗印花企业入驻。园区总用地面积234亩,总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园区内统一铺设了天然气管道,引入了污水处理厂,实行统一管理,这些砂洗印花企业不仅逐步走出“污染的烦恼”,摘下了“污染帽”,每年还可节省近三分之一的能耗、水耗成本。

  作为我省典型的块状经济集聚区,吴兴以童装加工、金属管道、纺织印染等为主的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两万家。为规范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该区借鉴“标准地”改革经验做法,推出“标准房”制度,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和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提供全流程服务和标准化管理,切实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包括砂洗印花产业小微企业园在内的各类小微企业园区14个、入驻企业1120多家,在建及拟建小微企业园区12个。

  吴兴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倪海潮介绍,“标准房”制度注重主导产业培育,鼓励低消耗、低排放、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项目和“专精特新”、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入园。同时,要求开发单位(运营机构)、入驻企业和属地政府签订“三方监管协议”,对项目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指标事项先作出承诺,实行履约退出机制,力争形成“事前作评价、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新型管理模式,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

  “标准房”制度改革让园区项目建设推进明显加快,不少入园企业撕掉了低散乱标签,快速成长。在织里童装产业小微企业园区,首家入驻的湖州和睦服饰有限公司去年实现了4000多万元的销售额,预计今年还将实现50%以上的增长……

  “标准房”制度使当地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按照规划,今年该区将新开工建设小微企业园区项目4个,新建(含改扩建)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1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区集聚转型发展,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