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快来看看 今年湖州的十大民生实事完成得怎么样了

2018-10-24 09: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品种齐、环境好、离家近,以前挑选瓜果蔬菜,只能凭肉眼看是否新鲜,现在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产地以及农药残留检测信息,买回家做菜更放心了。”记者日前在吴兴区环渚街道金龙家苑农贸市场采访时,“马大嫂”们纷纷表示满意。小菜场体现大民生,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作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子项目之一,全市2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已提前完成创建任务,等待验收。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湖州市“两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食品安全与放心消费、住房保障与居住安全、公共交通、困难帮扶与医疗保障、基础教育、文化体育、便民设施、养老服务10个方面,排定了32个子项目,为市民描绘了一幅幅美好的民生画卷。

  离年底还剩2个多月时间,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如何?湖州市政府督查室近期对32个子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从督查反馈的情况来看,目前所有项目进展总体情况良好,部分项目已开始发挥惠民实效。32个子项中,有16个子项已提前完成或动态达到年度目标,其中8个子项超额完成;4个子项已完成全部创建任务,等待验收通过;其他子项也正按照部门既定的计划全速推进中。

  科学解决渔业养殖中的尾水治理问题,是实现生态环保和农民增收双赢的有效途径。记者从湖州市农业局获悉,目前全市45个乡镇(街道)已实施渔业养殖尾水治理面积28.48万亩,完成22.41万亩,超额完成15万亩的年度目标任务。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全市成功创建省级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185个,德清县建成全国首个尾水治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南浔区、吴兴区启动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长兴县洪桥镇完成乡镇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这一系列的成果有效助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已帮扶433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完成年度目标的108.4%;全市已完成对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健全子女的助学补助1673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7.3%,发放补助资金总计301.2万元;全市65家乡镇卫生院和707家社区服务站已全部落实针对12种慢性病签约服务对象开具连续12周的长处方制度,且每次只收取一次门诊诊查费……作为“困难帮扶与医疗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的3个子项,也已经全部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小西街城市书房

  今年4月,位于小西街文创休闲街区的湖城首家“城市书房”正式亮灯开放,刷爆市民微信“朋友圈”。如今,全市建成并运行的“城市书房”已达7家,其中市本级4家,德清、长兴、安吉各1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城市书房”已接待读者近12万人次,借阅图书9000余册次,深受市民喜爱。“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更会影响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每个季度我们都会针对具体项目进行实地督查和暗访。”湖州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市人大和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分别带队进行督查,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就督查情况来看,除了已经完成或者超额完成的项目,其余项目也正在全速推进中。下一步,各责任部门将倒排工作计划、明确专人负责、加快推进速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湖城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原标题《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全速推进 32个子项目中16个已提前完成,其中8个超额完成》,原作者孙文斌。编辑孟琳)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