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霜冻突然来袭 降温致浙江3万余亩茶园出现冻害

2019-04-02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黄莺 金丹丹 通讯员 冯海强 金晶 李强 李林峰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 昨天一早,上城埭村的茶园里,白茫茫一片。

  冷空气来了,多穿点衣服,就不怕了。但龙井茶宝宝们就不一样了。霜冻,是茶农在春天里最害怕的。偏偏,它在昨天早上突然来袭。龙井茶宝宝们,你们还好吗?

  杭州转塘约千亩茶田受霜冻

  昨天一早,转塘上城埭村的茶园白茫茫一片,龙井茶仿佛被罩了白衣。

  村民们说,明前龙井茶最怕霜冻,因为冒出的新芽很娇嫩。霜冻后,原本嫩绿的茶叶一夜之间就会变成焦红色。你说茶农是不是很焦心?

  转塘街道慈母桥社区的陈女士告诉钱报记者,前两天就有霜冻预报,所以,家里31日就突击采了平地上的茶。这一轮长得比较好的茶叶已经被采走了,所以霜冻影响不是很大,“我们有经验了。一般都是平地茶园会被冻,所以先采了平地部分。”她记得去年清明后也有一次霜冻,比今年厉害多了,“现在,主要受影响的是群体种,龙井43已经基本采好了。”

  昨天,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商建农会长告诉钱报记者,西湖区从转塘街道了解到,这次约有1000亩茶田遭受霜冻,还有留下、双浦地区大约有400亩茶地受灾。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是转塘街道龙坞茶镇范围内的慈母桥、长埭村和上城埭村,“大概20%左右的受冻茶园受灾情况比较轻,但是80%的受冻茶园,受到大小不同的影响,会有不同程度的减产。”

  有茶农晒出了一竹匾的茶叶变色的照片,表示这一批茶叶都受到了影响。这批被霜冻的茶树,在现在的天气下,至少需要5到6天才能重新长出可以采摘的一芽一叶来,明前茶就变成了雨前茶。“飘到霜的茶叶炒出来会黑一点,颜色没那么鲜亮,但味道差不多。”陈女士说,一般这样的茶,农家就留着自己喝了。

  龙井原产地一级保护区茶树未见明显霜冻

  昨天一大早,杭州市西湖街道农技站站长、浙大茶学博士林晨就去茶园转了一圈。“几个村看下来发现,结霜是有区域性的,冷空气往下沉,高山区域没有任何影响,个别平地和低洼的茶园有结霜,但结霜地块较少。早上最低气温是5.8℃,不是很低,霜冻时间也不长,太阳一出来霜就没有了。”林晨表示,可以说,西湖龙井原产地一级保护区的茶树没有出现明显的霜冻,对整个产区的影响不大。

  “还好我们行动得早啊!”林晨说,“趁上周六、周日天气好,赶紧抢采茶叶!把茶树上合乎龙井茶标准的芽头,尽量采下来,减少损失!”林晨解释说,茶芽受霜冻就会发红,发红的茶叶就不能做绿茶了,一定要把冻到的茶芽采掉,等新一波的嫩芽长出来才能继续采摘。如果霜冻严重的话,整根枝条都要剪掉。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社发局(农业局)的姜新兵说,目前,龙井43已在产区内经过数轮采摘,群体种也已陆续开采。西湖龙井茶已进入全面开采期。品质方面,从天气预报来看,4月初到4月上旬,基本是晴雨相间的天气,气温适宜,有利于西湖龙井茶的持续采摘和制作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价格方面,受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比往年将略有升高。

  浙江3万余亩茶园出现冻害,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

  钱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我省杭州、绍兴、宁波三地茶园出现冻害。茶叶冻害影响最大的是绍兴地区,主要集中在柯桥区、越城区、嵊州市三地,总计冻害面积已超过2.5万亩。杭州茶叶冻害面积为4000余亩,宁波茶园冻害面积为1500亩。截至4月1日下午5时,根据省农业农村厅不完全统计,我省已有3万余亩茶园遭遇冻害,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万元。

  钱报记者从绍兴市经济特产站获悉,当地茶园受灾面积最大的是嵊州,为1.5万亩,当地也是龙井茶越州产区的主要产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