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鹿城全域盘活存量资源 摸底绘制“经济地图”

2019-03-31 08: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汪成明 戚祥浩 通讯员 梦园 婷玮

  浙江在线鹿城3月31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汪成明 戚祥浩 通讯员 梦园 婷玮)叉车来回穿梭运送货物,等候装货的车辆排成长队,3月30日一早,国内液压行业第一家无区域企业海特克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厂区内,员工忙着赶交订单。而公司入驻前,这里还是一片“低散乱”作坊集聚地。

  这一转变源于鹿城区精准绘制的“经济地图”。用地资源捉襟见肘的温州市主城区,怎样尽可能地盘活存量城市资源?鹿城借助最新卫星遥感影像图、条线信息系统,“拍CT”式全面摸底低效工业项目、闲置商业用地、商务楼宇、国有企业闲置资产等城市资源,根据类型、成因、现状逐个建立数据档案。目前,已初步梳理低效土地2433亩、低效工业项目1329亩、闲置商务楼宇13万平方米。

  在全面摸底建档的基础上,鹿城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特点,对重点区块经营性用地进行控规修改,清理优化空间总体布局。同时建立企业需求清单,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制度,按图索骥精准配对项目落地方案。

  南郊街道通过拆整清理出的22.5亩低效工业用地,租赁给海特克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解其生产场地受限的燃眉之急。2018年,海特克厂房建设及设备购置投入共2.1亿元,公司销售收入5.55亿元,实际缴税8685万元,比上年分别增长41.34%和81.09%。而不久前,鹿城区提供给海特克的150.8亩工业用地,更是满足了其长远发展需求。“我们决定将位于上海的另一处生产基地回迁鹿城。”该公司总经理杨恋诚说。

  眼下,梳理出来的存量资源,正不断转变为城市中的新风景。在鹿城区轻工产业园,占地53亩的阿联酋新型板业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开工建设;在丰门街道,过去的垃圾临时堆放点已被清理一空,正在谋划打造品牌运动鞋斯凯奇的生产基地;在仰义街道,曾经高污染的制革基地正变身为新二代城市科创园。

  用地资源利用最优化带来了效益最大化。今年1月至2月,鹿城区工业投资增长14.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8%,高于温州全市9.1个百分点。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