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发红包” 余杭塘栖水乡农民喜获“排屋”房

2019-03-29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鹏阳 通讯员 胡丹

  近日,塘栖镇丁山河村“杭派民居”项目回迁分房,村民钱建忠分到了一套占地125平方米的“排屋”。刚领到新房钥匙,他便迫不及待地跑去看新屋,一看不得了:“房子太漂亮了,配套也很好,真是太棒了。”

  走进丁山河村安置点,白墙黑瓦、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尽显江南水乡韵味。“独栋”“两户一联”“三户一联”等不同户型交相呼应、错落有致。

  此次丁山河村安置回迁项目,是杭州市级“杭派民居”示范项目之一,主要用于因2015年秋石路延伸工程建设而征迁的丁山河村66户农户的回迁安置。

  “我们一共建有80套新屋,除了安置村民的房屋外,剩余的14套新屋,村里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一开发成民宿,以此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享受到美丽建设带来的红利。”塘栖镇丁山河村村委会主任沈海忠说。

  丁山河村“杭派民居”项目是塘栖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环。近年来,塘栖镇以水乡、湿地文化为品牌,结合运河、超山等文化元素,通过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发展“一村一品”、建设全域景区等方式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比方说,塘栖镇河西埭村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卫家班”皮影戏,组建了一只规模13人的皮影戏队伍,推广传统文化,打造美丽特色品牌;柴家坞村通过“美丽村委”建设,使村委的功能延伸至全村范围,让每个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美丽成果”;塘栖村通过打造核心区块,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提升景观和业态,昔日的城郊接合部成为了省级3A级景区村庄。

  接下来,塘栖镇将依托丁山湖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产业优势,开展塘栖水韵风情线建设,并继续完善区域内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提升塘栖综合环境品位,彰显水乡韵味,促进“塘栖古镇—丁山湖湿地—超山风景区”休闲观光旅游带建设,为该镇全域景区建设、美丽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助推余杭全域美丽建设。摄影 柴媛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