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东梓关村:古埠名镇再现“江南盛景”

2018-09-25 17:00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仲芷菡 王小奇 通讯员 王梦姣

  东梓关杭派民居

  “梓缘”民宿 柴慧琴 摄

  素云红糖 李治钢 摄

  中秋佳节,探亲访友,闲暇来个短途游,如今已经非常火的东梓关村,自然是好去处。如今的东梓关夜色撩人,除了头顶上的月光,亮灯工程的完工,让这个“网红村”夜晚仿佛置身在“童话世界”里。

  除了灯光璀璨,东梓关村内的业态逐渐丰富起来,民宿、江鲜馆、咖啡馆、小吃店等,满足着游客的各种需求。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东梓关村每晚都很热闹,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东梓关曾因白墙黛瓦的新杭派民居“红”遍海内外,更因“最美回迁房”家喻户晓。而今,江鲜大会成为东梓关再次“走红”的另一因素。当你沿着青石板路走进村落,时尚的咖啡吧与传统的酒作坊,古朴的许家大院与新建的杭派民居,在同一个时空下互不惊扰,还有村民的“回归潮”、乡亲的“创业热”,无不述说着东梓关的乡村振兴梦。

  “网红村”里办民宿,返乡创业鼓了口袋

  “家乡是个回不去的地方。”这句话,曾令许多走出家门、外出务工的人感同身受。但在东梓关村,随着“最美回迁房”的建成,村里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回迁潮”。

  到过东梓关村的人,不得不承认,“最美回迁房”的叫法并非浪得虚名。隔着绿油油的农田,一片设计感十足的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如画卷立在其间,还原了秀美江南;再走近些细探,三层的白色建筑错落布局、三两抱团,在水汽朦胧的小雨时分,更显韵致。

  有了“最美回迁房”,许多居住在外的村民,开始陆续回迁,不仅是因为东梓关近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还因为看到了美丽乡村背后的“无限商机”,依托家乡的文化背景与现有资源,办起农家乐,发展民宿经济。

  位于杭派民居新居A-35号的“茶言居”,就是其中开办较早的一家。走进院子,首先看到的是一片小花园,栽着几株绿植,落地玻璃门敞开着,中式混合简约装修风格的堂屋让人眼前一亮。据房屋主人朱勇杰介绍,除自家人居住外,其余房间都已做客房,即使遇到旅游淡季,也无需担心支出成本,一个月赚五六千元是很平常的事。

  眼下,村民赵小儿的民宿“栖迟”也进入“软装”阶段,预计将于11月底开门迎客。

  “现在东梓关环境这么好,加上文化背景出众,不愁没有人来。”赵小儿对村庄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对办民宿这件事另有一番向往,“房子其实从去年10月就开始装修了,因为手头事情多,常有拖延,为了追求完美,还时不时推翻之前的设计重新加装,以致到现在还没开出来。”

  赵小儿说,民宿取名“栖迟”,出自《陈风·衡门》中的“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有安贫乐道之意。

  90后“海归”返乡创业,情归“梓缘”

  来东梓关,尝正宗“场口味道”

  开车经汤横线进入东梓关村,会路过一片郁郁葱葱的甘蔗地,约有70余亩,这是素云红糖的原材料种植基地。

  “榨糖的原材料,是一种名为‘糖梗’的青皮甘蔗,与平常食用的甘蔗不同,它特别硬但很甜。甘蔗种子来自义乌,我们会对育苗、种植、养护、收割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精心培育,而且种在富春江畔,水质、土壤、环境均为上等,甘蔗质量自然非常棒。”老板娘申屠素云自豪地说。

  在场口乃至富阳,素云红糖可谓是家喻户晓,原因就在于坚持古法酿造的高品质口感。为此,还上过央视《文明密码》栏目。

  每到10月中下旬、重阳节前后,素云红糖厂房内就会迎来一年中最繁忙又“甜蜜”的时节。八口糖锅一字排开,直径依次由大到小;从榨糖机里绞出的糖水,通过过滤网流到坑里沉淀出汁水,再经地下管道,流入第一口最大的锅中烧煮。烧开的糖水浮起层层糖沫,酿糖工人掐准时间将其捞净,避免影响糖的品质、色泽。

  捞完糖沫的糖水,依次起到后面几口锅中,让水分慢慢蒸发。当蒸发到一定程度,糖水转为金黄色并更为浓稠。候糖师傅要凭眼睛观察,逐次将稠糖起到后面的小锅中,另有几名工人用长柄铁勺不停地搅动,防止稠糖弄焦锅底。

  待浓稠的糖浆全部起到最末端一口锅中,候糖师傅会将滚烫的糖浆,舀到一个长方形的木制槽床上,制作成精细的红糖。

  申屠素云说,一锅糖水可熬制25斤红糖。因为原料品质过硬,厂里还延伸制作了红糖加工食品,比如脆香十足的冻花生糖、芝麻花生糖,甜辣的姜汤软糕,甜酥不腻的油鸡与麻花,还有用料十足的小个儿干菜饼。“虽然我们的产品不在网上销售,但是依然很俏销,不管是红糖还是加工制成的食品,都很受欢迎。”

  今年东梓关要办江鲜大会,申屠素云有信心,自家的素云红糖又要火一把了:“村里特地开设了农产品一条街,大家来东梓关吃江鲜,还能买到素云红糖。如果有需要,我们也希望能在村里一直有摊位,让来玩的客人把地道的农产品带回家。”

  除了素云红糖,江鲜大会期间,你还能尝到红星花糕、上村烫果、场口瓜子、场口土烧酒、同裕昌臭豆腐、麦塌饼等“场口味道”。

  前些年,一些东梓关村民舍弃老宅,去杭州或更远的城市谋求生计,村庄渐渐成了“空心村”。如今,整治提升后的东梓关成为富阳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不仅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还吸引着一些东梓关人返乡创业。

  走在富春江边,一座叫“梓缘”的民宿一定能吸引你的目光。它以江边楼、酒楼作坊与老供销社为建筑主体改造而成,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憩息空间。而更令人未曾想到的是,创办这间民宿的主人,竟是一位1993年出生的从英国回来的“海归”——陆琦瑞。

  “我之前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数字媒体专业,回国后,看到乡村旅游很‘热’,就萌发开民宿的想法,并且想开一间能让人‘回归本心’的民宿。”陆琦瑞这样形容他开这间民宿的初衷,“因为我的祖上就住在东梓关村对面附近的村庄里,回来后看到东梓关村发展得这么快,就决定把民宿开在这儿。取名‘梓缘’,是想表达我与东梓关之间有缘分的意思。”

  陆琦瑞说,他把在东梓关村开办民宿的想法告诉家里人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网红村”人气旺、交通便利、离杭州主城区近等主客观因素,都令陆琦瑞与家人觉得,在东梓关开办民宿是一个很有商机的决定。

  开办民宿的想法之所以顺利落地,陆琦瑞说,这跟当地的扶持政策密不可分。“场口镇政府对我们这些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开办民宿前两年是免租金的,之后几年会根据民宿的营业情况适当减免租金。”陆琦瑞说。

  “除此之外,政府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比如之前‘百花大会’上,我们去做了民宿展示;还有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文章推送,帮我们这些创业者做了免费宣传。”陆琦瑞补充道,“因为这些利好政策,来‘梓缘’住宿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到了假期,客流量会‘井喷’。”

  不断涌入的客流,也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的问题。据陆琦瑞介绍,目前在“梓缘”工作的当地村民就有6人,主要负责民宿卫生打扫、酒楼作坊上菜洗碗等。

  江鲜大会带旺东梓关,村民是“东道主”

  毗邻富春江的东梓关,有着悠久的渔文化和上百种江鲜,水产资源丰富。以江鲜为载体,让东梓关成为游客吃、住、玩一体化的场所,是江鲜大会举办的初衷。“通过这场大会,让“网红村”的美丽经济真正发展起来,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赚钱。”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发出这样的期许。

  为了让大家在东梓关饱尝江鲜,村里不仅有上百户农户报名开设家庭江鲜农庄,还挖掘出一个个江鲜烹饪能手,走到“台前”,当起江鲜大会的“宴宾人”。

  “江鲜大会还没正式开始,现在就天天有人来预约用餐了。”村民汪军英的家紧邻许家大院,虽是午间也没闲着,正忙着炖土鸡、煨鱼煲。

  汪军英说,自己家就住在富春江边,捕、烧江鲜都不在话下,在开办江鲜大会之前,她和老公从没想过有一天竟能依靠烹饪江鲜的好手艺来赚钱。

  据了解,“百鲜宴”是江鲜大会期间的“重头戏”,“主角”是东梓关村民。到时候,村里会被划分成六大区块,由村民负责筹备。

  “我们家承包了许家大院和码头两个区块的烹饪任务,一共能办三四十桌,我还请了两个厨师、15个村民来帮忙,仅自家人肯定是忙不过来的。捕上来的江鲜三分钟下锅,那味道绝对鲜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