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5万人辩论该不该帮一个人 首例相互宝赔审案最终说“不”

2019-03-28 08:1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我投了反对票,虽然骨折陷入昏迷或许与皮肌炎用药无太大联系,但是申请加入相互宝时隐瞒实情,违背了如实告知的原则,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虽然我投了反对票,但是我希望相互宝可以呼吁公众通过其他方式来帮助这家人。”

  “服药和本次意外又没有关系,如果是因为服药导致的病情可以不予赔付,但现在是因为意外啊,能帮就帮吧,其实大家平均摊很少的,人活着总会出现一些意外状况,又不是说一个人负担这些,大家的滴水才能汇成河流帮助别人。规则要顾,情理也要顾及,毕竟人是有情感的。”

  10万元互助金给还是不给?一群和被救助者素未谋面的大众赔审员“吵”翻了。

  3月26日,相互宝的首例赔审案件上线,在被申请人“喊停”前的5小时中,有超过25万相互宝“赔审员”参与了讨论和投票,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网络争议解决案例。而这持续了5小时的投票,最终58%的赔审员投了反对票,42%的赔审员投了支持票。让大众来讲理,究竟还有多少进步空间?

  5小时25万人投票参与一场情理大博弈

  相互宝的首例赔审案信息显示,相互宝成员唐某因意外跌入洪涝沟中,随后深度昏迷。于是,家属向相互宝发起了互助金申请。但是,调查员在核查中发现,唐某在加入相互宝前因为皮肌炎需遵医嘱长期服用激素药物,这一点不符合相互宝的健康告知要求,所以调查员做出了不给予互助金的初步审核结果。但在唐某家属看来,皮肌炎并非导致意外和昏迷的原因,连续服药的情况也早在两年前,并不违背健康要求。

  因为存在争议,这个案件交给了相互宝的赔审团来审议。赔审开始后,不到30分钟就有1万名赔审员进行了投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网友的讨论成千上万,甚至直接推动了百度上“皮肌炎”的搜索量直线上升。

  从投票过程和留言看,相互宝赔审员对于案件的分歧较大。反对给救助金的赔审员认为,成员应该在严格遵守健康要求的前提下加入,并且没有证据能证明昏迷与既往病史没有关系。而支持给救助金的赔审员则认为,申请人昏迷是因为意外,与皮肌炎没有关系,而且相互宝带有公益性质,就应该能帮一个是一个。

  按照相互宝的规定,赔审团审议的时间一般为24小时。但因为申请人家属要求,这场赔审在开始5个小时后被喊停。而从投票结果看,申请人还是无法获得救助金。

  赔审团机制在保险领域率先试水

  相互宝是去年年末支付宝App上线的一项大病互助计划。支付宝用户符合健康要求并且通过综合信用评估,就能免费加入。加入后,如有成员遭遇重大疾病(范围是100种),可享有最高30万元的互助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相当于“一人生病 大家出钱”。上线不到半年,已经有4000多万人加入相互宝。

  根据规则,每月7日、21日对互助申请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所有互助申请案例产生的互助金,会在分摊日由所有用户均摊。截至目前,相互宝已经救助了16位因大病或意外陷入困境的成员。相互宝相关负责人梁越平介绍,均摊实际金额视每期公示的实际情况而定。但单一申请案例中,每个用户被分摊到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

  这次应用的赔审团机制,它起源于阿里集团的大众评审机制。2012年,阿里大众评审正式运行,最先将这种“众评”模式运用在网络交易纠纷的解决中。随后,这种模式被借鉴到保险、网络互助等领域,延伸出了赔审团机制。2018年3月,赔审团首次在蚂蚁保险与信美相互推出的少儿重疾保障“宝贝守护计划”中,已成功审议案件21起。

  去年2月8日,蚂蚁保险解决用户和保险公司争议的赔审团平台调解机制首次启用,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当时信美相互接到报案,一个7岁儿童被确诊白血病,家属要求理赔。在收集完理赔资料后,信美相互经审核认为其未能履行“宝贝守护计划”健康告知所要求的相关内容,初步做出“不予赔付”的结论。根据信美相互理赔机制,随即告知家属,是否愿意申请赔审团审议。

  据悉,该结论主要依据为患儿在1月22日因身体不适住院后,医生给出的报告单显示血液检查结果异常,其中白细胞一项被标注为“危及”。1月26日出院时诊断为“支气管肺炎、低钾血症、血液系统疾病?”,当日她加入“宝贝守护计划”。

  但在家属看来,患儿于2月8日才被确诊急性白血病,以此时间为准,不存在带病投保问题,希望由“赔审团”给予判断。

  3月29日,50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赔审员”在阅读了包括病例、血液检查报告、投保说明书之后,24小时内,有76%的赔审员选择了“不予理赔”,主要原因是已知晓病情但仍投保。

  一位赔审员对此结果在网上留言:“从人性角度考虑很让人心疼,但作为赔审员却不得不从理性角度出发。”很多赔审员在判定结果后,同时在平台呼吁给予孩子及家庭更多的帮助。

  虽然赔审员们最终做出不予赔付决定,这个案例却开创了解决保险理赔争议的新方法,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对解决保险公司单家说了算,用户理赔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有积极意义。

  相互宝未来将优化赔审机制

  2月28日赔审团机制上线、3月26日相互宝首例赔审案件上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相互宝上,已经有90万人通过考试成为赔审员。

  相互宝方面的数据显示,陪审团机制上线第一天,有100万相互宝成员报考,当天通过考试的仅14万人,通过率约为14%。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的录取约为25%,因此有网友调侃说相互宝赔审员考试比考研还难。从赔审员的年龄分布看,90后相互宝赔审员最多,占比62%,80后赔审员占比30%,70后为7%。

  相互宝方面表示,赔审团机制的初心是让更多成员参与进来,更好地解决争议。同时,也希望通过赔审团,给需要互助金的申请人多一次机会。“首例相互宝赔审案虽然在5小时后被申请人喊停,却带动了全员互动,随着讨论深入,更多人对平台机制、保险互助等更加了解。”相互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一方面利用赔审团模式来解决争议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用户可以更好地监督平台。例如这次争议案例,不少用户对健康要求中“两年内连续30天服药”的条款提出质疑,让平台可以更好思考如何不断优化自己的服务,“我们尊重申请人的决定。未来,相互宝也会在赔审机制设计上更加严谨、人性化。”

  “赔审团机制不仅仅在于保证理赔的公正性、避免职业人员的经验主义等等。更大的意义在于让公众有机会参与保险理赔的过程,并在投票中在情与理之间更客观地寻找恰当的结果,这本身就是全社会对保险重新认识的过程,也让公众对保险理赔有了更直接的乃至更深刻的理解。”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表示,赔审团的创新,和蚂蚁森林激发全民环保意识一样,这种实践意义本身一定程度上已经大过赔审团机制本身的价值。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