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产业共谋“致富经” 南浔打造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样板

2019-03-27 11: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杨斌英

  今年3月9日,规划用地500亩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该产业园是湖州市南浔区对口帮扶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的重要内容,是湖州和广安合作建设的首个“飞地”产业园,标志着两地深入推进扶贫协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开工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紧紧围绕中央和浙川两省决策部署,2018年,湖州市南浔区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南浔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创新扶贫协作模式,突出三次产业联动,聚焦聚力精准扶贫,全力育产业、带就业、促扶贫。

  将期待化为动力,用实干赢得未来。自结对以来,该区已与广安区签订帮扶协议28项,支持各类资金3472万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0个,带动28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85元,全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为广安区谋划致富之路贡献“南浔力量”。

  协作为媒 搭建平台模式新

  3月春回大地,生机勃勃,广安官盛新区临港开发区内,浙川合作的新成果——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眼下正在建设中,总投资约12.5亿元。该协作产业园能这么快就建设,与广安区引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密不可分,两地围绕开工节点,细化分解40项工作步骤,加速推进23项前期具体工作,项目从签订协议到正式开工,用时仅100天。

  据悉,整个协作产业园先期核心区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虽然初期规划不大,但“野心”很大,瞄准的是南浔区1000多家规上民营企业。“浙江的民营企业发展很有活力,我们南浔区1000多家规上企业去年产值超850亿元,90%以上都是制造型民营企业,他们现在也正需拓展市场和生产基地,双方协作恰好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力争将南浔·广安产业园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南浔区发改经信局局长屠赞宏说。

  石笋镇鲁江村村民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基地栽植柠檬树苗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媒,平台的建设为两地合作找准了结合点,南浔区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电梯、电机、电磁线和木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急需对外发展及拓展市场;而广安区位于广安市主城区,资源丰富、空间广阔,急需导入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带动就业。为此,新筹建的“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将重点引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电磁线等先进制造业企业。

  “去年我们合作起了个好头,但合作领域还局限在教育、卫生和农业畜牧等专业技术领域,今年我们将拓宽合作领域,通过南浔·广安产业园开工建设,加强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等一二三产业的联动,为浙川合作探路。”在广安区挂职副区长的南浔区副区长秦胜如是说。

  据了解,该扶贫协作产业园探索并实施“国有公司+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新模式。其中核心区项目分别由南浔区国有企业——城投集团和交投集团分两期建设,并着力招引上下游配套产业,同时设立地区结算中心,实现全产业链运营,以此打造“拎包入住式”产业园。

  “国有企业建好了厂房、综合楼等基础设施,我们就可以‘拎包入住’,这样就为民营企业节约了成本,降低了风险。”沃克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陆柏林表示,他们将其在浙江省外首个生产基地放在广安,主要针对西南市场的电梯提供维保服务,生产电梯骨架轿箱门等,十分看中西南市场增长潜力。目前,该扶贫协作产业园已注册成立公司5家,总投资5.7亿元,注册资金到位6000万元,并已引入沃克斯电梯、佳中智能家居等企业,以此着力打造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园区。

  同时,两地发改经信、工商联等部门在项目引进、产业合作等方面建立协调机制,引导企业赴广安区投资,目前已组织35家企业赴广安区考察,已落地企业7家,正在洽谈企业6家。

  南浔区青年企业家对口帮扶送温暖

  特色为基 量身编织致富梦

  今年1月,南浔区练市镇110头湖羊踏上援川路,它们的新家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大安镇。“湖羊是一年多胎、一胎多羔,养殖成本低、效益好,已经在广安区大安镇的种养基地安家,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就能给那边的群众带来经济效益。”南浔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梅宽介绍,他来广安区的使命,就是将湖州湖羊引进到广安区养殖,促进广安区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

  南浔的湖羊要变成当地老百姓的“致富羊”,技术支撑更是不可或缺的。这次“湖羊扶贫”模式中,不仅让四川广安的畜牧人员前来学习湖羊养殖技术,南浔练市镇也派去了2名技术人员跟随湖羊一起入川进行技术指导,为当地留下一支专业的畜牧养殖技术队伍,在加强对口支援的过程中,让西部协作地区拥有自力更生、良性发展的能力。

  特色产业量身编织致富梦,据了解,南浔区携手广安区,以“湖羊入川”和“红美人”柑橘项目示范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种养结合让农业循环起来,生态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

  目前南浔在广安当地成立“广安新欣合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试点建设“湖羊+柑橘”种养循环项目,除引入湖羊110只外,还建设“红美人”柑橘种植帮扶基地180亩。在试点基础上,计划三年湖羊存栏达3000头,建成“湖羊+特色水果”种养循环基地5个,并发挥湖羊消纳农作物秸秆、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的功能,形成现代种养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乘法式”的发展。

  “扶贫协作的重点不在于为当地带去多少资金,而是要通过帮扶体系促进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从而实现长效稳定的致富引领作用。”南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南浔区根据广安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对口支援方案,努力构建是一个精准化的扶贫协作体系。

  为此,南浔区专门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沿渠江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示范带规划方案》,南浔区将在当地着力统筹布局一条沿江示范带,打造一个创新示范园,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2018年重点推进柠檬产业基地、龙安柚深加工基地、中蜂养殖基地、胭脂萝卜果蔬种养殖基地、淡水鱼果蔬种养殖基地、枳壳中药材基地等9个优势产业基地。同时,谋划实施总投资2.53亿元的农业项目18项,计划三年建成广安柠檬、龙安柚、中药材等帮扶基地8000亩。

  美好的蓝图付诸实践,如今在广安,崇望乡合力村建起了标准化蜂厂和中蜂养殖基地;石笋镇鲁江村不仅新建了4公里路,还新改建600亩柠檬基地,打造胭脂萝卜特色产业200亩;广安区消河—龙台片区发展起了1000亩枳壳,改建了500亩黄精基地……

  大安镇湖羊养殖基地

  合作共赢 拓展渠道助增收

  合作才能共赢,在扶贫协作的道路上广安率先尝到了甜头。龙安柚是广安农产品一张亮丽的“名片”,每年仅广安区龙安乡出产的龙安柚就达100万个,以往广安龙安柚经常会遇到销售遇阻滞销等情况,去年,这些销售难题成功得到破解。

  去年11月,龙安柚盛产期,通过南浔区干部的牵线搭桥,阿里巴巴牵手网络红人“散打哥”在直播中卖龙安柚,2分钟便销出1.5万余个。此外,南浔区组织10家企业认购广安龙安柚等农特产品7450件,促进龙安柚品牌走向全国市场。

  旺销之后,如何解决龙安柚鲜果销售期较短这一难题?为此,南浔区实施援建资金入股广安区国资公司,并充分利用现有厂房引进柚子加工设备,大力实施龙安柚深加工产业扶贫基地项目,通过“企业+贫困户”的方式由公司收购贫困户不能及时鲜销的柚子进行加工生产,从而保障了当地种植户的收益,前期投入的援建资金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以此带动贫困户增收。

  建基地、搞加工,带来的不仅是柚子“身价”倍增,更带动了柚子产业整体发展。而这背后,离不开南浔区的支持。按照帮扶协议,3年内将投入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广安区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培养干部人才、转移输出劳务等。

  不光是龙安柚,扩宽销售渠道增收,南浔区专门在广安区成立公司负责采购当地特色农产品,并通过南浔·广安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会、线上南浔优品、线下超市门店、农村淘宝等多渠道帮助销售,目前已销售117万元。同时,该区积极发动区内有关单位采取“以购代捐”模式认购精准扶贫农特产品,着力实现年帮扶销售1000万元以上的目标。

  值得期待的是,两地还将扩大在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方面的合作,其中南浔旅投集团与广安区旅游局签订乡村旅游发展协议,通过盘活广安区大龙乡光明村闲置存量资源,实施“浔栖江南度假区”农旅结合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50亩,建成后将提供高端民宿、绿色餐饮、户外游乐、会务培训等服务。

  同时,借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在“浔栖江南度假区”农旅结合项目所在地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例,并通过乡村旅游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者有机结合,为广安区以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探索可行路径,拓宽发展思路,实现农民增收。

  养蜂助农增收

  机制保障 精准扶贫落实处

  “在这里挂职学到了很多东西,每天都很充实,边学边用。”在南浔区发改经信局挂职的广安区金融办主任唐志强说,为了让广安区更多干部学习到沿海经验,赴南浔区挂职学习的干部每周还会将自己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传回广安。广安区再将其编印成册,发到该区各级各部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干部思想大解放。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是支撑。为此,南浔区制定“四个一百”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力争三年“干部交流挂职”超百人、“小平故里执政骨干培训”超百人、“专业技术人才互派”超200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超百人,通过互派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输送技术力量。

  根据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精挑细选派人员挂职,目前双方已互派61人,其中选派到广安的45名干部人才全部赴脱贫攻坚一线岗位挂职,发挥专业特长实施专技人才帮扶项目,做好传帮带,培养本地专业人才。对选派到南浔挂职的16名干部全部安置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重点乡镇等一线部门,确保挂职出实效。

  以“三项工作机制”为保障,推动精准扶贫举措落到实处,人才干部交流机制只是其中之一。南浔和广安两地还建立了劳务合作协作机制,把解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两地劳务合作协作的首要目标任务,目前南浔区已累计组织劳务招聘会28场,提供就业岗位2125个,搭建就业扶贫企业1个;组织就业技能培训44期,培训贫困人口1088人次,实现就业402人;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2期,培训68人,创业成功36人。

  南浔区带企业赴广安区开展现场招聘助农就业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两地迈开步子坚定地走在扶贫协作的道路上,为了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南浔区还建立了长效稳定增收机制,实行“一份协议、四张清单、等额抵押”精细化管理,保障项目周边贫困户长效稳定增收。

  “一份协议”明责权,明确每个产业项目贫困户代资金入股分红标准、项目带动增收人数、劳务用工人数和土地流转费标准等内容;“四张清单”明收益,建立土地流转清单、劳务用工清单、保底分红清单及产品订单销售清单,目前已收回贫困户增收清单132张,涉及27个村,800余贫困户;“等额抵押”防风险,面对农业产业投入大、回报期长、风险大等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签订等额资产抵押协议10份,以此切实维护当地群众的利益。

  恰是一年春好处,如今,借助东部发达地区的资金流、项目流和人才流等资源,广安区正行进在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两地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将更加深入,而南浔将更加不遗余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