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挖掘大数据“钻石矿” 宁波要抢夺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2019-02-17 09:30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有人把大数据比作“21世纪的钻石矿”。在全国上下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宁波如何在新一轮信息化潮流中抢得先机,掘得富矿?如何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多项建议、提案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据已经成为继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管理之后的一种新型生产要素。

  宁波市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邱劲锋通过调研发现,总体来看,目前我市还处于数字化的初期阶段。

  “‘有数’是前提,‘用数’才是关键。海量数据的集中只是大数据的形式,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在于应用。”邱劲锋代表认为,长期以来,政府掌握的数据信息大多处于不对外公开状态,严重地制约了经济发展。

  如何更好地挖掘大数据这个“钻石矿”?邱劲锋代表认为,只有加快数据开放和流通,才能发挥数字资产价值。为此他建议制定我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的工作计划,建立“依申请开放”机制。“如市场监管类数据、地理空间数据等,可能涉及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当前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仅有政府主动开放机制, 这是‘为政府服务而非为用户服务’的形式。应该打造安全且具有个性化的数据开放模式, 让更多数据为社会所用。”

  要想充分发挥大数据对经济的驱动作用,需要解决大数据“变现”难的问题。邱劲锋代表建议,打造全社会的数据共享和交易平台。政府可以牵头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宁波数据共享链,让数据的供求双方在链条上相互授权,自由交易,促进数字资产的自由快速流动。

  发展数字经济着力点在哪?

  建议打造宁波北部数字经济产业带

  宁波要发展数字经济,该如何入手,重点区域在哪里?市人大代表、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建东认为,江北区作为都市工业核心区域,面临着都市工业二次开发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压力。建议打造宁波北部数字经济产业带,引入优质企业资源,将都市工业资源与数字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实现数字产业发展的空间产业集聚及产城融合。

  “尽管眼下打造北部数字经济产业带还存在着数字经济概念争议、资源碎片化、产业主线不清楚等问题,但只要顶层设计定位清晰,聚焦核心产业,还是大有可为。”柯建东代表建议,把工业物联网产业作为北部数字经济产业带核心之一,重点发展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软件、物联网应用项目。还可以重点聚焦5G产业、北斗数据应用产业,建好大数据、工业软件、数字安全这三大平台。

  关于创新产业扶持方式,柯建东代表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可以充分发挥PE(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等市场化投资基金作用,把政府直接奖励转化为政府引导基金前期投入。后期待实际运营有产出后,再把基金产生的收益在考虑国有资本保值后,将多余收益作为对落户项目企业的奖励,以减少财政直接压力,优化基金市场化运营引导作用。

  宁波如何跻身数字经济一流城市?

  筑巢引凤,创建宁波数字经济产业园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全国各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产业规划与布局。市政协委员、宁波通商银行行长助理张清和关注到,杭州早早提出了打造全国数字第一城的口号,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宁波产业基础雄厚,企业家思维敏锐,政府营商环境好,这些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力优势。”张清和委员认为,宁波数字经济产业整体总量小、基础薄弱,头部引领企业少,整体环境尚不够鲜明和有张力,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劣势。

  宁波该如何跻身数字经济一流城市?张清和委员的建议是创建数字经济产业园。

  如今宁波各类产业园遍地开花,亟待整合。张清和委员建议,可以在鄞州、江北、甬江科创大走廊等地先行先试,将现有的电商园区、科创园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区进行改造,升级或改变为数字经济产业园。还可以借鉴杭州经验,将现有商业楼宇进行重新规划和整合,形成楼宇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清和委员认为,培养数字经济不可能短期见效,但从中长期看,只要打造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定能为未来宁波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