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70岁大妈双膝关节置换后 登上杭州大剧院跳起广场舞

2019-03-27 11:3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医院郭俊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 膝关节病是中老年群体的常见病,简单的打针吃药常常对其没有明显的疗效,严重时往往造成患者长期卧床而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所以一直让中老年群体闻其色变。

  70岁大妈双膝关节置换后

  登上杭州大剧院舞台跳起广场舞

  杭州的于大妈(化名)今年70岁,9年前,因为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左腿膝关节损伤,经过微创手术后,每天依靠吃止痛药维持。近几年,于大妈的右腿膝关节出现老年退化性膝关节炎,两腿内翻成O型腿,跳舞时腿也伸不直,踢不出,这让她非常苦恼。

  去年5月,她的双膝关节出现肿胀疼痛,活动受限,上下楼梯也十分困难,慕名来到浙江医院求治。浙江医院骨科(一)主任茹选良主任医师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在进行了充分的影像学评估之后,为于大妈制订了一套严密的方案,给患者实施双膝关节置换术。茹选良回忆称,患者平常每天锻炼跳舞,身体状况良好,而且没有三高,因此双膝关节置换手术风险小,效果佳,当时预计术后两个半月就能拿掉拐杖。

  去年5月7日,手术顺利完成。作为广场舞队伍的领舞者,于大妈在术后康复的2个多月里,一直迫切等待着自己的“复出”。3个月后,她重回队伍,继续开始跳起自己热爱的广场舞。去年11月27日,她还登上了杭州大剧院的舞台参加比赛,并且获得了二等奖的好名次,她说:“这个奖项完全归功于茹主任啊!”

  严重骨关节炎患者

  建议早期行关节置换手术

  茹选良表示,一般的骨性关节炎,可通过理疗、吃药、关节注射等保守治疗缓解症状。但一旦发生软骨磨损,已经磨损的软骨无法再生,会导致很多患者的膝关节出现严重内翻畸形,屈伸严重受限,关节间隙严重变窄,X线检查提示关节边缘骨赘形成。这时,通过理疗、补充今幸氨糖软骨素、关节注射等方法只能延缓骨关节炎的病程,对于这部分患者,茹选良建议早期行关节置换手术,尽早改善膝关节功能,以便更好地享受快乐生活。

  消除误区!

  膝关节置换并不可怕

  一听到要换膝关节,大多数人立马就会打起退堂鼓,那么,膝关节置换真的有那么可怕吗?茹选良表示,不能正确地认识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让很多患者延误的治疗的时间,把大好的人生时光浪费在了疼痛上,从而降低了生活质量。

  “膝关节置换术并不是把正常的关节全部拿掉,而是把膝关节磨损的软骨面去除,把增生的骨刺清理掉,然后两边置换上一个人造的关节面,手术风险不大,因此严重的骨关节炎患者,应该及时通过手术来改善生活质量,以免拖延导致出现更多的并发症。”茹选良介绍,正常情况下,人工置换的膝关节可以使用20年左右,有75%患者的使用寿命能够达到25年以上,即使出现松动,也可以通过再次手术,换一个新的关节面,达到初次置换的效果。

  本文指导专家

  茹选良

  主任医师,浙江医院骨科(一)主任。兼任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脊柱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骨科临床工作近30年,在老年骨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一些难治性骨质疏松性骨折,如老年髋部的粉碎性骨折,老年桡骨远端粉碎骨折,肩关节的粉碎性骨折等,擅长采用内固定治疗和人工关节置换术治疗。发表论文20余篇。

  专家门诊:

  周五上午(灵隐院区)

  周一上午(三墩院区)

  名医门诊:

  周五上午(灵隐院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