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湾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发展本土特色农业品牌

2019-03-26 15: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丁铁凝 编辑 程安乐

  日前,记者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上了解到,龙湾区将各项具体举措落实到“六大提升”行动中,即农业发展提升行动、美丽乡村提升行动、文化礼堂提升行动、农村基层提升行动、农民增收提升行动和体制机制提升行动。确保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充分彰显、基层治理和谐有序、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近年来,龙湾区通过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打造本土品牌等方式,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了一条充满魅力的乡村风景线,形成了龙湾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

  莲情文化园景区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在节假日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到东篱下拍拍美照,或是驱车到莲情文化园尝一尝农家菜、品一杯莲花茶,如此休闲的城乡往返,已然成为市民如今生活的一部分。

  龙湾区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位于永中街道郑宅村东篱路1号,大家喜欢称它为龙湾“后花园”,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摆弄萌萌的多肉植物,喝一壶山泉泡制的清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记者走进该农庄,发现环保理念体现在每个角落。农庄将龙湾区西台村等旧村拆迁产生的石板、木材等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用作建筑材料,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另外,多肉种植后废弃的高标准营养土,用于农田施肥,也减少了废弃物的产生。

  东篱下负责人叶小玲告诉记者,东篱下是在2016年10月正式对外营业,最初的时候他们是想在这里做一个多肉植物培育基地。然后建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政府觉得他们具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场地规划设计也觉得特别有新意,所以大力支持他们发展农业旅游这一块,三年的时间,东蓠下的一期基本已经成型,而他们的餐厅也成了休闲娱乐的几个点,像南山区悠然厅就是取自“采菊东篱下”诗歌里面的内容。在定位上也是抱着做休闲农业生产这一块,带动当地农户就业,一年能够解决四五十个就业机会。

  与“东篱下”相邻的莲情文化园创办于2013年4月,建设面积208亩,是一家以莲花等水生花卉生产示范为主题,兼顾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及深加工一体化的农业休闲观光园,是浙江省生态示范基地。

  “我们莲情文化园,主打的产品是以旅游观光为主,之后延伸出了以莲文化为主打产品的其他副产品。包括我们研发了莲花灯荷叶画、莲子手链、莲花精油、莲花手皂等产品。当然,这么大的一个基地,不仅带动当地的人流量,也带动农户农产品的销售量,增加他们的收入。”莲情谷办公室主任丁凯告诉记者。

  位于龙湾永昌堡景区的郑家园麦麦酒门店

  打造本土品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发展乡村旅游,为旅游产品注入文化内涵,既能提升旅游的品质、优化游客的体验感,为带不走的景点赋予带得走的文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昌堡里的非遗文化产物郑家园“麦麦酒”就是这样开始商品市场运作之旅,借用文化旅游平台优势,运用市场营销化管理,在开辟商品市场的同时,也为永昌堡带来了别样的生机。

  走过郑家园“麦麦酒”的门店,就能闻到淡淡酒香。“我们店开在永昌堡,旅游的人也很多,来到永昌堡,别人都说来这里了,必须去郑家源吃一碗纱面汤,要不然等于没来,也要喝一点麦麦酒,他们说喝麦麦酒是有种情怀在里面,就像妈妈的爱。”郑家园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孙约肥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适应市场化运作,借鉴现代化销售方式,积极探索“园区+基地+品牌连锁点”扩散化经营模式,所酿出的郑家园牌“麦麦酒”也以其独特的香醇受到欢迎。2014年,“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也被评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介绍,将非遗项目成功嫁接到永昌堡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把“非遗”文化产物大众化,更好地推动了这种古老酿酒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如今,他们将以永昌堡为窗口,在深化产品开发和生产的同时,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将“麦麦酒”输送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郑家园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孙约肥说:“麦麦酒这种文化也带动了周边妇女的就业机会,我们请了很多村里的妇女为我们做酒包装。如今,我们郑家园麦麦酒和永昌堡的文化已经紧紧融合在一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