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民警午休领导“代班” 鄞州基层派出所这样为民警减负

2019-03-26 15: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黄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黄军)接到宁波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的指令,鄞州分局钟公庙派出所负责人闫荣珍连续两次出警处置,很是忙碌。而此时,当天值班的3位民警正在派出所小憩。                            

  每天12时至14时,让民警休整,由领导顶班,这项公安勤务机制的调整创新,目前已在鄞州区24个基层派出所推广。为消除基层民警任务重、压力大等问题,去年以来,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陆续推出“九个减”举措,从减轻基层值班备勤、接警处警压力,精简基层执法任务、程序,减少基层事务性工作等9个方面入手,为基层民警松绑减负,促使他们回归本职,更好地服务百姓。

  下沉警力、充实一线,是减负提效的根本。截至目前,鄞州分局已分批将35名机关民警、234名机关辅警补充到基层派出所,新录用的46名民警也全部分配到基层一线,由此每个派出所至少增加12名警力,缓解了派出所警力紧张状况。鄞州分局主要负责人陆朝晖介绍说,以前派出所民警值班多为3天轮到一班,如今全部延长到5天一班,基层民警有了顾家和学习充电的时间,让他们生活更加从容,工作更有干劲。

  鄞州公安还持续加快警务智能化升级,实现“机器换警”。根据基层民警到机关上门办案、办事的具体需求,鄞州分局开发上线了内部“最多跑一次”网上智能办公平台,将话单查询审批、银行卡查询审批等38项事项全部纳入其中,再造流程、简化环节。目前,已有16个事项实现民警"零跑腿",24个事项缩短了办理时限。据统计,仅话单查询审批一项,至今已累计完成网上审批6700余次,节省了大量办案时间。

  此外,鄞州分局还将入场实名核查、视频自动计数、动态人口分析等科技手段引入重大安保任务,基层派出所的安保警力投入由此减少了三成左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