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走亲连心三服务·寻找最佳施工队

淳安县“施工队长”黄海峰跑遍石林镇 挨家挨户为村民增收出谋划策

2019-03-26 10: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斐帆

  黄海峰书记(左一)走访赖清堂家 摄影 杨奇  

  3月7日起,“民意直通车”推出了“走亲连心三服务·寻找最佳施工队”特别报道,今天报道的是淳安施工队,队长是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

  看完报道,也请您扫一扫二维码,在本报道下方评论区为淳安施工队想一句响亮的施工口号。我们会给13个区县(市)13支施工队挑选一批施工口号,请广大市民来选择,并递交相关区县(市)供参考。

  3184个西湖的绿水,碧波万顷,1078个星罗棋布的岛屿,连绵不绝,淳安千岛湖拥有独一无二的山水风光。

  在世人眼里,淳安千岛湖是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卷,但很多人可能未必知道,为保护这一湖山水,淳安人付出了多少,淳安的产业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如何让百姓富裕起来?如何盘活村镇经济?是淳安县委县政府最关心的头等大事。

  3月20日,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副县长丁熠锋一同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驱车140多公里,走遍了石林镇的主要行政村,为村民增收出谋划策,为村镇转型集思广益。

  民声反映一

  我们村的茶叶、西瓜、猕猴桃……质量都很好,但价格一直卖不上去,眼瞅着人家的瓜果蔬菜没我们的香甜,却卖得更好,愁啊。

  反映人:石林镇玳瑁村村民赖清堂、王转霞

  淳安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总面积约4400平方公里,从城区到稍远一点儿的乡镇,耗时一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这次走访的石林镇算是离县城比较近的镇,路程约40公里。

  进入镇区,环湖公路白小线一侧风景旖旎,公路上的骑行爱好者和湖面上的皮划艇运动员争相竞技,生机勃勃。

  我们继续向大山里进发,又行驶了10多公里后,抵达了海拔600多米的玳瑁村,这里还保留着上世纪40年代的土坯墙农民房。

  “这是村里一户低收入家庭,夫妻俩身体都不太好,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石林镇党委书记钱江说,近年来,村镇两级一直在帮助他们。

  土坯房的男主人是个模样清瘦的中年男子,名叫赖清堂,有些腼腆,他说这两年自家的生活已得到改善了,“老婆的心脏病稳定些了,儿子读小学是免费的,大女儿也开始在杭州工作了。我还在山上种了山核桃和6亩茶叶,每年茶叶能卖1万多元钱。”

  “6亩茶才卖1万元?”黄海峰有些惊讶,说市面上的青叶都卖七八十元一斤了。

  赖清堂憨憨一笑:“绿茶要趁早卖,我们这里海拔高,茶叶成熟得比较晚,人家的早茶能卖到80元一斤,而我们山上的有机茶采摘得晚,只能卖50元一斤。”

  黄海峰为好茶贱卖感到可惜,建议赖清堂打出有机绿色茶的品牌,村里也多为他提供帮助,“另外,你家这套祖辈传下来的土坯房要保护好,随着高铁开通,淳安的游客越来越多,这种老房子未来会受到游客青睐。”

  山路崎岖,黄海峰穿着运动鞋,继续带队爬坡。村民王转霞家是一栋现代化的三层农民房,门前还有假山、人工池塘及大片良田。

  王转霞是甘肃人,嫁到了玳瑁村。夫妻俩承包了68亩荒地,成立了家庭农场,种植猕猴桃、西瓜等水果。

  “我们家的高山西瓜吃过的人都说好吃。” 王转霞说,他们还打算种植车厘子,高山上种出来的水果含糖量更高、更甜。

  同样,高山蔬果成熟期更长,也是王转霞的心事。“我们家的水果品质虽然好,但价格上不去,平原上的西瓜种三四十天就熟了,而我们要种60天,错过了黄金销售期。”

  黄海峰说,山民应该把这个问题说出来,高山蔬果为什么会比人家的成熟得晚?因为生长期长、品质好,“仙活石林,要打好‘仙果’品牌,不仅要卖好,还要让前来的游客体验采摘,自己感受。”

  民声反映二

  淳安没什么工业,百姓收入多不高,年轻人爱往城市里跑。像我们这样守在乡村的,要有自己的活计、产业甚至事业,希望专业人士能多予以指导。

  反映人:石林镇千岛湖村村民王北京、石林镇岭足村村民王建生

  乡愁是什么?有人离开,有人坚守,有人回归,千岛湖村村民王北京就是坚守者之一,她在家开了个日晒面小作坊。

  走进王北京家的前院,水泥场地上铺满了晾晒的细面团子,纹理分明。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所以面也更好吃。我还用了最好的面粉,晒过后的面条煮不烂。”王北京说,她家的面每年都能卖掉好几万斤,一袋面4斤,卖15元。

  “那你是怎么销售的啊?有没有网店?”黄海峰关切地问。

  “网点?”王北京一时没理解,说:“有啊,经常有店老板来我家收面,也有游客来村里玩,会买上一袋两袋,说拿回家自己吃,一袋至少可以煮15碗面呢!”

  王北京并没有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包装也是最简易的透明塑料袋,这让黄海峰觉得可惜:“日晒面这么好,但价格那么低,可以做好包装,适当提价,游客来了,还能买礼盒装送亲朋好友,也方便网上销售,你这样不就增收了吗?”

  王北京挠了挠头:“哎呀,我怎么没想到。”

  “不过你这个面到底好不好吃,我还是不知道,要买2袋拿回去尝尝看,吃得好,再来买!”黄海峰笑着问,能不能扫码支付。

  “这个是有的!”王北京连忙打开手机上的收款码,似乎想表明自己也在与时俱进。黄海峰笑着扫码付款30元,拎回2袋8斤面。

  如果王北京是乡村坚守者,那么岭足村的王建生就是乡村回归者。这名土生土长的石岭村人,早年间在城里做了10多年的装修,如今乡村振兴,他就带着多年打拼下来的积蓄回村发展。

  王建生一口气承包了37户村民废置的350亩荒地,种植中草药,在山坡上放养土鸡,还将荒废多年的二层仓储楼打造成10间民宿。

  “我在山上种了黄精、三叶青等中草药,还种了水蜜桃、杨梅等水果,游客来了,吃、住、采摘、钓鱼一站就够了。” 王建生说,就是海拔400多米的山上怎样种好中草药,自己还拿捏不好。

  看到村民归乡,黄海峰很高兴,当即安排了农林部门,今后给农场提供专业种植的指导。

  民声反映三

  石林是港湾运动小镇,景区、体育项目都在山上,怎么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上山?

  反映人:山地汽摩项目经理沈建科、石林景区负责人

  近年来,石林镇围绕打造运动小镇,引进专业品牌团队,助力打造一村一品,并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小镇。登山、攀岩、山地自行车、山地汽摩等项目盛行。

  西岭村的山地汽摩项目就是其一,依托平缓山地,建成了1.5公里的汽摩赛道,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去年,我们还组织了3000多人的汽摩团队来玩,但双休日外游客还不多。”山地汽摩项目的经理沈建科说。

  相比之下,位于山顶的石林景区,平日里客流量多一些。景区内,各色石灰岩“怪石嶙峋”,有的宛如玉兔,有的恰似金猴,密集处,还形成了石林迷宫。

  “去年,我们投资了300多万元,还建成了七彩旱地滑道,游客可以直接从山顶下滑到山底。”石林景区负责人说。

  面对石林镇景点分散、上山游客相对少的情况,黄海峰说,石林打造港湾运动小镇,只有破旧立新才能开创出新路。

  “专业运动适合专业人士,运动小镇要让运动项目更贴近大众。景区依然靠门票收入维持,将是死路,应该把石林当成背景,做深内容,通过增值服务来经营景区。”

  黄海峰说,淳安要走保护与发展共赢之路。当下有“三个新”:生态新要求、高铁新时代和消费新需求,淳安要坚持保护优先,同时推行有机农业、倡导绿色环保,在保护中谋发展,在转型中提动力。

  他说,石林围绕“运动港湾、仙活石林”特色打造,不断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还要丰富业态,从传统的观光景点向运动休闲、体验、研学、团建转型,以此带动消薄增收、村强民富,并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县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政府部门要为乡镇发展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乡镇共同做好环境提升、产业转型、品牌打造和党建保障工作。”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