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聚焦“急难愁盼” 用“商务力量”激活山乡新活力

2019-03-16 09:2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王聪

  “村里留守老人多,我们想建一个老年食堂,却苦于没有路子筹资金”“我们村集体经济比较弱,能否帮忙出些点子?”……3月11日—13日,市商务局蹲点调研组来到淳安县瑶山乡,开启了“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活动。听说“老朋友们”来了,11个行政村的书记、村主任纷纷赶到乡政府会议室,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从联乡结村到“百千万”再到“走亲连心”,这已是瑶山乡与市商务局结缘的第8年。这些年里,“商务力量”的注入为这个深山远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市商务局的帮助下,我们对接了‘环球捕手’‘中国田’等平台,借助电商助农增收,仅去年就帮助低收入农户销售了2万多斤山核桃。”在瑶山乡党委书记叶俊军看来,对口帮扶不仅带动了村民收入提升,更在党建引领、思路转变、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激活了小山乡的发展活力。“去年,我们乡在全县的考核中实现了从倒数到综合排名前三的‘逆袭’,还一举拿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市污水零直排区这4块沉甸甸的牌子。”

  在田间地头上,在走村访户中,如何削薄增收、突破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的发展短板是调研组讨论最多的问题。

  “发展村集体经济要因村施策,利用好各村的禀赋优势和特色,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可持续的好项目做为发展依托。”

  得知乡里想借助山林优势和山核桃产业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后,市商务局负责人立即着手出谋划策:“要在主业上下功夫,走发展精品农业道路,提高山核桃、石笋干、山茶油等特色农产品的加工附加值,把瑶山优质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精品的品牌打响!”为此,他提出今年帮扶的重点,将加强对瑶山乡对外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产品。

  而随着去年12月高铁千岛湖站的开通,离该站只有30分钟车程的瑶山乡,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市商务局调研组和乡里班子也将合力聚焦一个新课题:抓住高铁旅游发展风口,加快梳理和盘活各村的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瑶山休闲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势。

  据了解,市商务局接下来还将派出6个调研组,按照责任划分奔赴瑶山乡11个行政村,听建议、收意见、破难题。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