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下姜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定了!他舍弃60万年薪来应聘

2019-03-21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琳 陈航

  左为下姜村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赵祥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琳 陈航)3月20日下午3点,淳安县下姜村文化礼堂前熙熙攘攘,在百余位村干部、民宿代表、旅行社负责人和村民的见证下,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向51岁的赵祥兵颁发“下姜村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聘书。

  赵祥兵是谁?他为何能从15位“考生”中脱颖而出?担任下姜村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他又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记者采访了刚“出炉”的下姜村首位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

  激动兴奋

  回归干了21年的老本行

  得知自己被“录取”的消息,赵祥兵还在山东出差,挂完电话的那一刻,老赵感到很激动,第一时间向住在苏州的家人报了喜。“终于回归干了21年的老本行!”

  赵祥兵,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苏北汉子,大学毕业后的21年里,他一直和“三农”工作打交道。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农行,服务农村12年;第二份工作在生物科技公司,做了5年肥料;第三份工作和生态园林打交道,也做了5年。”老赵笑着说,年轻时为了搏一搏,此后的8年,他跳槽跨界到金融和汽车行业,还当上了上市公司的老总,拿着 60万年薪的收入。

  通过自己的拼搏奋斗,这些年,老赵赚了不少钱,但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却发现农村才是真正的归宿。老赵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爱看国家时政新闻,一次刷到下姜村招聘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的新闻,感到很新奇,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应聘。“我是农村人,我熟悉农村,父亲当了30多年的老支书,农村才是我的根。”

  对于杭州这座城市,老赵感到并不陌生,此前,他常因公司业务来萧山出差。为了准备下姜村的应聘考试,老赵做了十足的功课,翻阅了很多关于下姜村的报道,了解这个昔日贫穷村的发展变迁。“党和政府出台了那么多好政策,下姜村乡村振兴已到关键时刻,此时不来,更待何时?”赵祥兵说。

  “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当外人,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下姜村的一份子!”聘任仪式上,望着台下围观的村民们,老赵大声喊出了自己的心声。

  对于扎根下姜村,老赵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来村里的当天,他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今天艳阳高照,此生注定与最喜爱、最熟悉的“三农”结缘,尽管前进路上有不少困难曲折,但吾将矢志不渝、风雨兼程、勇往直前……

  美丽的下姜村 记者 姚颖康 摄

  15选1

  更看重实践经验

  赵祥兵能当上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不容易。仅报名来应聘的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6人;在最终的笔试和面试环节,有15人现场参加,近的来自淳安、萧山和长兴,远的来自黑龙江、河南、湖北、江苏等省份。

  15名角逐的“考生”里,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年轻,85后占一半以上;二是文化程度高,不乏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毕业的人才;三是实践经验丰富,6个人长期与农业农村打交道,5个人有民宿运营、酒店管理、旅游行业经历。

  面试环节格外注重全方位考核,从市场管理到乡村振兴的经营,“考生”们除了要接受数位专家的提问,还要应对20多位枫树岭镇村官和村民的评判,最终选出3名候选人。 3月初,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领着村两委干部,对3位最终入围的候选人进行上门考察,了解候选人先前的工作表现和业绩,最终确定赵祥兵通过全部考核,成为下姜村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

  姜浩强向记者透露道,在诸多名校生的竞争下,赵祥兵依旧拿下笔试第一的好成绩,令他感到很震撼。但在姜浩强眼里,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是赵祥兵最终打动评委的地方。

  “他长期担任职业经理人,先后是四家企业的总经理,企业规模从500到2000人不等,对现代企业管理和市场拓展有着丰富经验。”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笑着说,除了经验上的优势外,他还有着振兴乡村的情怀。“报名的年轻人很多,但村民们担心年轻人留不住。”

  去年8月,下姜村231户村民以现金、房屋和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咬定目标

  做大做强下姜实业

  3月20日上午,老赵特地赶了个大早,走访完村里的几户民宿,便马不停蹄赶到村委楼,熟悉淳安千岛湖下姜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去年3月,杭州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联动下姜村及周边村镇抱团发展。随后,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村两委大胆创新,由村民入股联营成立“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刚刚过去的一年,下姜村共接待游客46.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3010万元,但住宿游客仅4.7万人次,占比10.2%。身为下姜村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老赵将如何带领下姜村及周边地区快步发展?其实,在过去的半个月里,老赵也一直在思考这个现实问题。

  “有一点不会动摇,咬定‘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村民富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这个总目标,跳出下姜发展下姜,实现‘大下姜’的整体振兴。”老赵介绍说,结合下姜村及其周边地区的资源禀赋,他将建立“龙头企业+基地+村民”的村企共建模式,把“下姜实业”打造成一个“生态高效农业+旅游+康养”田园综合体。比如,以生态农业为例,大力培育有机茶叶、有机蔬菜、有机稻米、有机瓜果等系列特色农产品,涵盖生产、加工、科研和销售。

  细分到近期任务上,老赵正着手搭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体系,包括建立工作班子,确立工作制度,制定年度计划等内容。“凡是有利于增加业绩效益,有利于加强内控建设,有利于打造下姜品牌,有利于辐射带动周边,都可以大胆创新,积极尝试。”老赵笑着说,猪圈餐厅的运营和管理,将是他担任职业经理人的第一个具体项目,他将全力做出一个可复制的样本,导入更多优质客源,带动农特产品销售。

  据了解,下姜村职业经理人的年薪为18万,并与效益相挂钩,上不封顶,下不封底。“为了给职业经理人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枫树岭镇和下姜村也将陆续出台更灵活的机制,为他营造更好的经营管理环境。”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