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椅业号”专列飞驰京沪高铁线 进军国内市场

2019-03-05 08:5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李佳 夏鹏飞

  3月1日上午,首列“安吉椅业号”高铁专列缓缓驶出上海虹桥高铁站,继而飞驰在繁忙的京沪线上。

  这是全国首例以工业制造集群品牌推广为目标的高铁宣传,开启了安吉椅业搭乘高铁进入千家万户的全新旅程,除营销“安吉椅业”这个公共品牌外,9家参与企业均可在车厢内植入企业元素,通过品牌标识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除了广为人知的中国竹乡,安吉也是 “中国椅业之乡”,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全国每三把椅子中就有一把安吉制造,每两把出口椅子中就有一把来自安吉,已经形成全球最大的专业产业集群。

  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来说,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是安吉县政府一直坚持和坚守的道路。而椅业产业集群正是绿色发展的典型行业,是安吉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重要产业,其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仅0.1吨标准煤,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0.67吨标准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工业。

  截至2018年,安吉椅业拥有176家规上企业,亿元以上企业55家,其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3家;2018年,安吉椅业销售收入达到394亿元,规上企业销售收入220.3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全县规上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的39.0% ,利税贡献值在全县主要行业中排名第一;并且从占用土地平均税收(亩均税收)来看,安吉椅业产业以亩均25万元的水平位列全县第一。

  近年来,安吉一直在致力于推广椅业公共品牌,致力于提升产业集群的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从2015年开始,安吉通过县政府与广州家具展主办方合作的形式,组织企业抱团参加专业展会,推广产业集群公共品牌。从2016年开始,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五国会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主场外交盛会上,都有安吉椅子的身影。

  除了扩大外贸出口特别是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同时,安吉还在积极推动企业紧盯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全力帮助企业树品牌、建渠道、拓市场,把企业内销转型作为产业提升发展的目标。

  据安吉县经信局局长高安兵介绍,本次以政府买单的形式开出高铁专列,用意在于通过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的实际举措,推动企业加快进军国内市场的步伐,支持和帮助民营经济发展。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