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1500万株“爱心茶苗”扎根川湘黔

2019-03-12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丁峰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张骥鸿

  村民们开心地领取茶苗 通讯员 丁峰 摄

  村民第一时间把茶苗种下去 通讯员 丁峰 摄

  安吉黄杜村白茶园

  1600多公里,这是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到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的距离。

  昨天上午,当最后一批50万株茶苗经过长途奔驰顺利运到目的地时,驾驶员段勇长舒一口气。

  自去年10月18日首批300万株茶苗启运起,经过近5个月的时间,安吉县黄杜村党员群众捐赠的1500万株扶贫苗,终于全部运抵受捐地。其中青川县共受捐450万株。

  植树节将至,青川县借助“爱心茶苗”种植的契机开展植树活动,种下满眼翠绿,孕育崭新生活。

  未来,这批来自浙江的“爱心茶苗”将深深扎根中西部,引领更多贫困地区早日走上致富路,也将浙江百姓的关怀与牵挂,深深植根在当地百姓心里,让友谊之苗开花。

  “爱心茶苗”抵青川

  昨天是个大好的晴天,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一片热闹的景象。

  货车车厢外,青坪村村民小心翼翼把茶苗搬下车,整齐地摆在空地上。“这些都是爱心茶苗,可不能弄坏了。”村民强自浩激动不已。

  昨天上午9时15分,装载着最后50万株安吉“爱心茶苗”的冷链车,平安抵达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货车驶进村口的那一刻,锣鼓喧天,掌声雷动。挂有“溪龙乡黄杜村‘白叶一号’扶贫苗”几个大字的横幅,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经过近3个小时的忙碌,整车茶苗被卸完。青坪村委前的空地,放眼望去一片翠绿,淡淡的茶香弥漫在空气中。忙碌了一个上午的村民,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这批苗种下后,45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种植就全部完成了。”青川县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张迅说,青川“白叶一号”茶苗规划种植面积1500亩,分布在青川县沙州镇、瓦砾乡和关庄镇等3个乡镇的11个村,惠及512户共1544人。

  心系他乡助脱贫

  这批“爱心茶苗”的背后,有一个美丽的故事。

  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这个早些年在当地“出名”的穷山村,因为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之路,种植白茶让黄杜村乃至整个安吉县收获了绿色红利。

  黄杜村村民饮水思源,致富后更心系贫困地区发展,主动提出先富帮助后富。

  去年4月,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等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

  很快,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来,充分肯定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勉励大家把帮扶困难群众这种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这一喜讯,让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更让黄杜村党员群众倍感振奋。

  自去年10月18日首批300万株茶苗启运起,至今年春节前,黄杜村已经将1350万株茶苗运往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湖南省古丈县和四川省青川县。

  “此次的50万株茶苗是最后一批。”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表示,剩下的150万株捐往青川的茶苗之所以等到前几天分3批启运,是因为这段时间天气回暖,且青川县新平整的土地近期已准备就绪,适合茶苗运送和栽种。

  在接到对方通知后,黄杜村立即组织人手起苗、运送。

  精心种植共富裕

  去年10月20日首批茶苗抵达青川县后,当地村民就第一时间开展种植。在已经种植完毕的茶园里,一垄垄的茶苗被黑色的遮阴网覆盖,粗大的水管遍布茶园。

  从去年起,青川县在各大茶园中开展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水管以及冬天防冻的地膜等一应俱全。目前,茶苗成活率非常高,当地村民对“爱心茶苗”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据了解,最后一批茶苗将全部种植在沙州镇,该镇青坪村是种植主战场。

  “要种好最后一批爱心苗。”青坪村党支部书记汪勇明说,由于村里部分种植地区海拔较高,不容易种植,所以接下来的茶苗种植将有一部分放在和青坪村毗邻的松林村连片种植。为了让茶苗尽早能够落地生根,村里聘请了当地200多名村民来帮忙,尽快让茶苗落地生根。

  安吉也时刻关心着这批爱心茶苗的种植生长情况。为确保茶苗种活种好,截至目前,安吉县已累计派出各级技术人员6批30人次,对受捐地进行种植指导。

  “当地还采用稻草、地膜等对茶苗进行覆盖。虽然过了一个冬天,但各地种下的茶苗成活率都在90%以上。”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支部委员阮波说。

  “接下去,我们要和受捐地一起努力把茶苗种好种出效益,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使茶苗成为脱贫苗、致富叶。”盛阿伟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