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电科技布局杭州湾 海宁尖山将崛起一座“生态智造新城”

2019-03-19 08:09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效果图)

  尖山新区 通讯员 陈杰 摄

  日前,以“创新聚能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9杭州湾智能制造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论坛在海宁尖山新区举行,由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首度亮相。

  “我们有广西北海产业园和海南生态软件园的成功经验,对于海宁尖山新区的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是非常有把握的。”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项目总经理李文涛在接受杭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谈起尖山新城的未来规划时这样表述了他对这座“生态智造新城”打造信心。

  作为主操盘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项目的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科技”),实力究竟如何,为什么会选择落子海宁尖山新区,未来具体布局又是怎么样的?也成了备受人们关注的热点。

  发展定位“世界级湾区产业新城”

  中电科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园区板块主体企业,其定位于中电集团产业新城开发运营平台,已发展成为专业的高科技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与管理运营服务商。

  “我们目前在国内已开发的园区产品类型包括软件园、金融港、创意天地、研创中心、融合科技城、海洋科技园、电子信息港等。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的北海产业园和海南的生态软件园都是非常成功的典范。”李文涛说。

  海南生态软件园位于海南省澄迈县北部老城开发区的美仑河畔,此地曾一片荒芜,9年前海南生态软件园在这里开工建设,如今已成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中国互联网产业新的集聚地,吸引了腾讯、百度、华为等3000多家企业入驻。如今,“腾讯生态村”、“百度海南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等100亿级项目相继开建;国内首个政府授牌的“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在园区设立,“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制度创新研究中心”等均落户于此。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在园区运作模式上,很大程度延续了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优秀经验,同时叠加海宁尖山的区位优势,可以说,未来十分可期。

  为了打造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中电科技联合中国房地产尤其是商业地产的领军企业卓越集团,总部经济时代开启者总部基地,三方强强联合,强势整合资源,让项目朝着 “世界级湾区产业新城” 发展定位奋进。

  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为改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内生动力、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便是中国大湾区经济的崛起。2017年7月,上海与浙江共同提出深入推进区域合作、共同谋划“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这标志着沪浙一体化发展真正进入了“湾区时代”。

  用中电科技董事长谢庆华的话说,“落子海宁尖山新区打造的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项目,旨在更高层面上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

  “海宁尖山新区不仅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有不可多得的万亩空间值得去精耕细作。”李文涛说,尖山新区位于海宁市域东南角,钱塘江入海口半岛位置,地处大杭州湾湾区地理中心。东距上海约100公里,西离杭州约60公里,北至海宁市区约20公里,南与杭州市萧山区、绍兴市上虞区隔江相望。

  “环杭州湾区域经济发达,产业环境优秀。周边大批百强县市环绕,区域经济总量占浙江全省2/3,特色产业成集群模式发展,产业基础雄厚。而尖山新区更是杭州大湾区创新引领,智能智造的关键节点。”李文涛说,海宁是融杭接沪的关键节点,同时也位处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关键节点,尖山新区是以“接轨大上海、联动长三角、融入全球经济”为发展战略,建设“万亩千亿”重点基地。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立足海宁,将围绕党委政府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全局谋划、全面发展,着力推进工业化,实施品质智造,打造高水平的科创高地、高质量的产业集群,推动尖山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助力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形成智造驱动的国家级标杆开发区和产城融合的绿色产业新城。

  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大城

  “结合浙江省产业发展特点和大湾区地理环境优势以及中电自身带有的资源优势,在尖山生态智造新城的打造上将以环杭州湾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电子信息产业应用创新服务平台为两大发展方向,引入军民融合产业、互联网产业、大健康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这四大支柱产业,构建杭州湾经济新的增长极。”李文涛说,2019年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将现有的24万平方米商办载体和“83亩”地块工业载体,打造成多元空间,重点引入平台型龙头企业,与核心IP共建园中园,打造杭州湾区域产业转型的标杆示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具体规划上,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形成产业和城市初形象,引入2家龙头企业,达到200亿工业总产值,10亿税收;5年时间达到300亿—400亿产值;10年达到1000亿产值。”李文涛说,尖山新区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大面积待开发区域更是为新城的打造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万亩建筑面积。

  不过,在李文涛总经理的脑海中,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不仅仅是一个产业园区项目,更是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大城。

  “杭州湾生态智造新城我们将打破传统的城市规划理念,从人的基本需求出发,打造工作生活休闲一体化的‘微城市’,为在园区生活的人提供绿色出行的物理空间和载体。同时,配套国际化学校、医疗、文化商业休闲设施等对标国际一流产城融合的配套服务,保护并特色塑造原有地形、水系、村庄、农田、自然风貌等自然生态底色,建设一个诗意田园、山水画境的生态、共享、智慧的产业新城。”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