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八都岕景区5个村一年吸引民资18亿元

2019-02-11 0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2月10日上午,顺着一条蜿蜒却宽敞的村路,记者来到“银杏之乡”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景区。眼前是一条百米长的老街,铺着古色古香的青石板,马头墙立于路两旁,一字排开的店铺开业在即。其中一家名叫“银杏山庄”的酒店,刚刚完成内部装修,2月底将正式开门迎客。小浦镇常务副镇长孙敏华告诉记者,单单银杏山庄项目就吸引民资10.49亿元,而过去一年,八都岕景区涵盖的5个村共吸引社会投资18亿元。

  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为何能赢得资本青睐?

  孙敏华告诉记者,为建设4A级景区,近年来小浦镇启动大大小小的基建项目16项,其中避让银杏树是一条基本原则。比如长约12.5公里的村路拓宽中,总共移树37棵,且坚持“树不离村、就近移栽”。“这些年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建设性保护。”孙敏华说。

  基础设施现代化了,乡土乡味却一点没变,这样的八都岕逐渐声名远扬,投资者慕名而至。但小浦镇还不急着引项目,而是先请来中国美院专家,对景区覆盖的村庄进行整体景观设计。有的村有大量明清古宅,就重点打造民俗文化村;有的村古银杏林密集,就打造银杏主题的民宿集群……现在的八都岕景区,村村不同景,村村有特色。

  “有了一张蓝图,该开发、该招引怎样的项目,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小浦镇生态旅游办主任张治锋告诉记者,他们引入观光小火车、银杏谷漂流运动休闲项目,提供银杏风情、乡村休闲等多种特色的旅游体验。现如今,单单观光小火车项目一年就能为村集体增收约200万元。

  “过去乡里、村里也都鼓励我们发展民宿,可不少村民就是没信心。”民宿老板房小平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大项目进来了,整村推介力度越来越大,大家的心思开始活起来,一大批村民投身民宿产业。像房小平开的民宿,一天住宿收入就有1000多元,且每个周末都爆满。这个春节期间,他家的民宿收入达3万多元。

  不仅民宿经营户赚得盆满钵满,村民的农家土货也不愁卖了。去年国庆,村民殷福英一天就卖了2000多元的土产。2018年,八都岕景区旅游总收入8000多万元,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3万元,创下历史新高。

  采访结束,房小平热情地抓了一大把白果给记者,连连说:“觉得好吃,下回再来。”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房小平们的生活就像这白果一样,是越来越有滋味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