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出台全国首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地方标准

2019-01-08 08: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周桂美

  日前,湖州长兴正式发布并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是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领域首部地方标准。《规范》从就诊、双向转诊、出院回访、健康档案、慢性病随访等12个方面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了统一标准。

  之前,长兴曾发布《长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则是在其基础上,历时一年时间,经过国家和省市有关专家论证后,制定出更多细致和量化的指标,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家庭医生对长兴老百姓来说已经不陌生。从2015年试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到2016年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率从23.55%上到35.39%。全县1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构覆盖率100%。

  虽然启动较早,但长期以来由于国家层面没有细化的操作办法,所以各地具体做法有差异,服务水准也参差不齐。《规范》的出台,将使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可以按照一个标准,为居民提供均等化、同质化的服务。

  “《规范》给了家庭医生一张工作清单,给了老百姓一份健康菜单,这是探索创新、自我加压的结果,签约双方不仅达成了健康服务契约,同时明确了具体项目、标准和流程。”长兴县卫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助于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更贴心的健康服务。

  接下去,长兴还将通过《规范》的实施,不断对标准进行修订完善,以期更加符合老百姓健康需求,推动《规范》从地方标准上升为省级标准、国家标准。

  长兴县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2015年,县人民政府与浙医二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书,县人民医院挂牌“浙医二院长兴分院”。2017年“浙医二院长兴分院”转为“浙医二院长兴院区”,并成立浙江省首个人财物全部贯通的“医联体”,真正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花更少钱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长兴先后获评落实国务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彰激励县、国家级综合医改示范县、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五级乙等”证书等荣誉。此次在全国首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地方标准,是长兴深化综合医改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