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亚洲单体建筑最大de自然博物馆在安吉试开馆

2018-12-28 11:0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亚琪

  黑暗中你感受到一点湿气,一只大海龟朝你“游”过来,你的身体开始摇晃,就像与海龟一起在海洋中遨游——这可不是在讲什么科幻大片,而是一场奇妙的4D电影之旅。今天上午,历时三年圆满落成的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馆,终于在大家的翘首以盼中,揭开了自己的神秘面纱。

  占地面积300亩、投资11亿元,这个目前亚洲单体建筑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不仅配备有地质馆、生态馆、贝林馆、恐龙馆、自然艺术馆和海洋馆等6个主展馆,更让人惊喜的是,还有4D电影院、自然探索中心、文创商店和自然体验餐厅等众多休闲娱乐设施。而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打卡点”外,各个展馆也都有自己的“小彩蛋”。

  到底有哪些隐藏的必看必玩项目?时报记者一早为你打听好了。

  看什么

  亚洲单体建筑最大的自然博物馆

  入驻了全国最大的“抹香鲸”

  安吉馆是长在山坡上的一座博物馆,由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公司德国戴卫·奇普菲尔德事务所担纲设计,六大核心馆区分散布局,基本保持了地块的真山真水原生态。也正因如此,一进大门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下楼梯”,然后在每个独立的展馆内,又单独设置有二楼,并配备了一架电梯。

  最有故事的一件展品被藏在海洋馆,那是一头长约15米、重约1.8吨的“抹香鲸”。它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抹香鲸模型,由前摩纳哥海洋博物馆馆长莫里西奥·沃尔茨先生捐赠。今年5月,这条来自欧洲的抹香鲸耗费33天、跨越10085海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由于体积过大,它的运输曾一度成为一个大难题。

  起初,工作人员对模型实际大小估计不足,使得个别包装箱存在偏小问题,后来重新制作了木箱后又因为包装箱偏大,普通货船无法运输,只能等待大型运输船。当抹香鲸终于来到馆内后,组装又费了好一阵子。沃尔茨先生亲自来到安吉馆,带领十多位工作人员折腾了一周,才好不容易见到这个珍贵的大家伙。

  而除了海洋馆的“抹香鲸”外,贝林馆的“非洲象”和自然艺术馆的“方解石”也是明星展品。前者作为入驻的首件动物标本,同样是一个重达1150千克的大个头,它被放置在非洲动物家族的最中心,身边环绕着斑马、羚羊、长颈鹿,气势逼人。“方解石”也很重量级,它还有一个吉祥有趣的名字“花开富贵”,因其近看像一朵牡丹花,从而得名。据开采者介绍,这块状如牡丹的方解石以45度角倒挂在晶洞上,矿工们前后用了6个月才把它成功取下运出矿洞。

  玩什么

  VR在这里一点都不稀奇

  你甚至能看到一条“活”的霸王龙

  不能错过的还有众多互动娱乐项目。前面已经说到4D电影院,目前上映的总共有《气象万千》《海龟之旅》《小辛历险记》《灾难警示录》《三叠纪海怪》五部影片,每部时间在15分钟左右。不过由于影院只能容纳120人,且每部影片放映时间不同,记者建议大家提前网上预约。

  当然,记者也了解到,其实全馆总共有15台悬挂式液晶屏、9台立式液晶屏,还有一台大LED屏,都会放映不同影片,绝对足够大家大饱眼福。其中最推荐大家前往的是自然艺术馆的“美丽的地球与生命剧场”,进入这个剧场后,观众是躺在地上观看影片的——就像看星星一样,顶部是一个巨大的球形荧幕,展现着四季各地的地球风貌。在这个展馆内,你还可以看到一种神奇的琥珀种子,将其放置在荧幕上,通过感应装置就能了解相关的植物知识。

  而比起自然艺术馆以展示“自然美”为重点,恐龙馆在展示力量美上更直接。在恐龙馆二楼,有一只花费一百多万元购入的“霸王龙”,你要留心,因为它可是“活”的。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它的整个身体都能摇摆,还会发出吼叫。这只霸王龙的边上,还有一整面投影墙,观众可以点击电脑屏幕,让投影墙上的霸王龙吼叫、移动、奔跑。它还有一个独特的解剖功能,被称之为“霸王龙大复原”,从骨骼、肌理到皮肤,观众可以看到一具骨架到一只恐龙的全转变。

  除了霸王龙以外,二楼还设置了三个内置VR眼镜的硕大恐龙头,观众可以以恐龙的视角看到不同时期恐龙的生活环境。在拐角处的透明玻璃房内,你还能近距离观察工作人员制作模型、修复化石。

  参与什么

  比杭州馆更多休闲娱乐设施

  馆长严洪明:我们还会安排观星项目

  或许你已经察觉,比起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馆,安吉馆显然更注重休闲娱乐,它就像一个大型生态游乐园,集各种设施于一体。比如六个展馆中间,就是一个优美的中心花园。将左右各三个展馆连接在一起的,则是一个自然体验餐厅,或者说湖畔餐厅,大大的落地窗外就是一个天然湖泊。

  “不同于我们杭州馆以知识传播为主,安吉馆是以休闲体验为重心的。”浙江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告诉记者,安吉馆所在的位置并不是城市中心,与杭州馆城市博物馆的定位不一样,前者更偏重是一个郊区博物馆。“这有什么好处呢?无疑是展示空间更广阔了。像杭州馆的恐龙时代单元,我们只有300多平方米的展示区域,而安吉馆的恐龙馆,它更像是一个独立的展馆,我们不仅展出了浙江的七种恐龙,全世界的恐龙你都能看到。”

  严洪明还表示,他们希望观众在休闲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我们的每一个展馆都有自然创作中心、科普教室,鼓励大家看展之余,也亲身参与进来。看视频也好,看微电影也罢,还能做实验,观众看累了玩累了,还能室外观测,安吉可是个观星的好去处,我们的观星项目也在计划中。”记者还了解到,在不久的未来,安吉馆还会推出“博物馆夜宿”,一系列博物馆活动正在赶来的路上。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想在安吉馆内购买一些文创产品作为纪念,有两个地方可供挑选。一个是在恐龙馆对面,文创产品有各种恐龙玩偶、矿物化石、蝴蝶标本等,另一个则是在生态馆后面,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这里的文创产品则以自然博物馆针对馆藏设计的产品为主。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