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两年改造56个“城中村” ——浙江这个县兑现了攻坚“军令状”

2018-12-27 19:19  来源:新华社 

  城中村问题是城市发展的“绊脚石”、城市功能提升的“拦路虎”,是城市转型发展必须解开的一道难题。近年来,地处浙南沿海的温州市平阳县将城中村改造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推进,助力城市未来“大建大美”。2017年1月6日,平阳县召开昆鳌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立下“军令状”:两年完成40个整村改造项目。如今,两年时间将近,平阳县昆鳌两镇完成56个整村改造项目,超额完成了任务。

  昆阳:32个“城中村”破茧成蝶

  据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8年,昆阳镇共完成改造项目32个,改造户数7673户,改造面积102万平方米。

  西直街区块是昆阳镇旧城区最后一块未改造的“遗留地”,房屋年代久远,部分年久失修,是典型的城镇棚户区。2002年,该区块一度被纳入年度改造计划,但因种种原因搁置至今。2017年,西直街区块被列入昆阳镇整村改造任务中,是昆阳镇目前以来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1411户利益主体,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通过两年努力,西直街改造项目拆除工作进展顺利。今年10月,昆阳镇发布土地出让公告,目前该区块已完成招拍挂,进场施工。

  昆阳镇后垟村城中村改造属于温州市攻坚项目之一,村中的房屋多年久失修,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居住条件不佳,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今年9月,昆阳镇征迁工作组用了10天时间完成整村签约,演绎了昆阳镇城中村改造“加速度”。

  昆阳镇南门片A地块涉及拆迁户468户,涉及建筑面积64557平方米,去年年底完成签约工作,今年3月30日完成腾空。据了解,南门片拆迁完成后,昆阳镇将打通汇水河路和昆鳌路,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大型停车场,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同时,该地块还将用于绿化休闲广场、房地产开发、历史文化街区的延续等,提升城市发展环境,让城市面貌实现美丽蝶变。

  鳌江:24个“城中村”拆出加速度

  8月31日和9月1日凌晨,随着种玉、旺厂、塘外村最后一户分别在协议上签下名字,这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顺利完成既定签约目标。据了解,从8月1日开始,鳌江镇用了不到30天就完成了7个村的整村征迁协议,共3150户签约。其中,种玉村用了14天,塘外村22天,旺厂村用25天,孙家垟村28天……

  “这两年我们持续发力攻坚城中村改造工作,两年累计拆除建筑面积将超200万平方米,已经完成了2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签约工作。”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鳌江镇成立了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和攻坚团队,召开动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促使24个项目村改造工作形成推进快、支持度高的良好态势。同时,该镇建立了片区村改定期研判机制,理顺了分管领导、拆迁办、联动部门、社区村居之间的职责,充分运用激励机制引导干群集中时间、精力、资源办大事,形成了强大攻坚合力。

  据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2018年,鳌江镇共完成城中村改造项目24个,改造户数13031户,征收厂房50余处,改造面积达253万平方米。

  另外,鳌江镇把破解群众住房难问题放在工作首位,全力推进安置房开工建设,今年共开工完工安置房建设3828套,下步鳌江将进一步简化安置房开工建设审批流程,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加速安置房建设,让拆迁户“安心”配合征迁工作。

  平阳:“大拆大整”推动“大建大美”

  平阳共有599个村,其中202个是城中村,超三分之一。昆阳和鳌江是平阳县城市化水平相对较高的乡镇,城镇规划区范围内有59 个城中村。“平阳要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昆鳌是核心。”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曾在昆鳌城中村改造工作动员会上说道。

  在动员会上,昆阳、鳌江两镇负责人立下“军令状”,承诺两年时间完成40个整村改造项目,改造户数15000户,改造面积200万平方米。如今,他们交出了一份高分的答卷:两年来,昆鳌两镇已完成整村改造56个,改造住宅20704户和厂房50余家,改造面积355万平方米……

  平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阳县通过2年城中村改造,解决了昆阳镇西直街、鳌江镇古鳌头等旧城区脏乱差面貌,大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为昆阳镇环城路、鳌江镇鸽巢路等市政道路和228国道建设扫清“拦路虎”,为昆鳌两镇城市建设拓展了发展空间和整合土地资源,为昆鳌中心城市的连体注入“催化剂”。

  据了解,2017年平阳县城中村改造的签约率、签约面积、拆除率、拆除面积均在温州市名列前茅,货币化安置率居温州市第一。

  平阳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这两年在推进城中村整村改造工作时,平阳县在“关键性环节”重点出击。如政策保障方面,相继制定《平阳县重点工程建设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农房集聚建设补偿暂行办法》《平阳县工业用房征收补偿指导性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城中村改造相关配套政策,规范了房屋征收补偿程序和行为,统一了补偿标准,明确政策界限。

  在人员保障方面,平阳县专门组建了“狮子攻坚团”,选派37名优秀干部和54名中青班学员,分派到昆鳌两镇各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展攻坚工作,积极进村入户,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推动攻坚工作,见证城市发展“蝶变”。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