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村一特色 杭州主城区城中村三年改造成效显著

2018-11-30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江干区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社区效果图

  11月28日,杭州召开主城区城中村改造规划设计成果交流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三年攻坚行动,在“一本导则+一区一规划+一村一方案+一个行动计划”的城中村改造规划系统引领下,杭州“十三五”期间推进的178个城中村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通过拆除重建、拆整结合、综合整治,曾被称为“城市疮疤”的城中村,正在成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进程中的美好细节,生动体现杭州城市品质的新亮点。

  一村一特色

  城中村变身美丽杭州的美好细节

  山一村,位于滨江白马湖附近,以前这里就是一个普通的村庄,“去年结合城中村改造,当地将普通的民居规划打造为‘中国网络作家村’,用于网络作家创作交流、培训孵化,展示网络文学发展成就。”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这里已经吸引了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蒋胜男、我吃西红柿、酒徒等一批网络作家入驻。

  放眼望去,整座村庄掩映在生机勃勃旺盛的小树林、低矮的茶山河流之中,村内一幢幢精致的小房子,错落在景观小品之间,成为众多网络作家灵感源源流出的工作室。“城中村改造不仅大大提升了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加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当地城改办相关人员介绍,去年,管平潮等网络作家还举办了首次面向村里儿童的写作活动,形成了原住村民和新村民的和谐互动。

  这样的山一村,引得前来考察的专家们交口称赞:“改造后的山一村,不仅成为了留住村民乡愁的家园,更成为网络作家们放飞才情、输出灵感的伊甸园。”

  在杭州城市的另一边,群山绵延下的王家坞,正通过城中村改造,成为了西湖区的另一处民宿示范区。“几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城市疮疤,如今走进来,背山望水,移步换景,令人流连忘返,这充分体现了杭州城中村改造的力度和深度。”一位老专家一边感慨,一边饶有兴致地踏上了当地村民上山进香的巷道,充分感受杭州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悉心保持的传统村落肌理。

  事实上,城中村改造行动实施以来,杭州已有越来越多的村子成为了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中的“美好细节”。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刚刚闭幕的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杭州的青芝坞、馒头山等城中村,作为体现杭州规划共享与品质的新亮点,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规划师的热情追捧。这充分体现了杭州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探索存量规划转型、社会治理提升的有效实践。”

  改出新空间

  打造“品质杭州”农居安置样板

  2016年,杭州开始启动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如今已是第三个年头。“通过此次城中村改造,共腾出建设用地10万亩,其中三公用地5.8万亩,安置房用地0.7万亩,10%留用地0.5万亩,可出让用地3万亩。”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为杭州落实城市总规确定的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丽窗口释放出了新的空间。

  根据规划,城中村改造腾出来的空间,大部分被用来建设学校、绿地、社区养老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强化城市功能,同时构建区域中心、打造新型社区、提升产业形态、传承地方文化。

  “如上城望江村通过规划完善了城市资源布局,强化和丰富区级中心,将在未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如拱墅吴家墩村以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新型社区为目标,优化居住环境,提高住宅建筑品质;如西湖云谷通过城中村改造,构建产业发展平台,促进产业由高能耗向低能耗、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如上城玉皇村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保护历史记忆,通过规划来留住民俗乡愁等等。”市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围绕每一项城中村改造规划目标,都有鲜活的落地案例;每一个具体的案例背后,都有村落与城市相辅相融的生动演绎。

  市城改办相关人员指出,“安置房建设是本次城中村改造的重点,秉承‘舒适、美观、便捷、智慧、绿色’五大设计理念,杭州积极推进新时代新型社区建设,建设‘两美’浙江示范区,全面提升村民的居住品质、增强居民获得感。”当天交流参观的拱墅区善贤社区,就是打造“品质杭州”农居安置的生动样板。

  经过城中村改造,200多户善贤村民住进了回迁安置的善贤家园,“善贤村根据自身需求,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景式智慧管理系统,通过门禁卡、蓝牙卡、垃圾分类卡全面实现了出入安全、老幼关怀、免现购物、停车管理、垃圾分类等全场景智慧管理。”当地城改办相关人员介绍,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民主治家、智慧管家、文化润家,让善贤的农民变市民,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家生活。在这里,生态农场、文化中心、社区自治、智慧管理等先进生活方式让前来的专家们歆羡不已:“我们自己住的商业小区都没有这么先进的管理,这个社区完全可以作为样板向全国推广。”

  市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城中村改造是一个深度更新的过程,接下来,将在‘一区一规划’的指导下,重点做好规划落地和品质建设的工作,根据三年建设计划,2018年将实现安置房项目开工80%,到2020年配套设施项目开工100%,竣工50%。全面处理好杭州城市新与旧、城与村的共融关系,实现杭州城市风貌、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